English

在更广阔背景下揭示抗日战争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娜 我有话说
对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而言,抗战胜利65周年绝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为了迎接它的到来,出版界的众多有识之士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积蓄已久的激情,向广大读者奉献了一大批全方位、多角度记录抗战历史和反映抗战生活的优质图书。

抗战史料的全景式记录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国家

图书馆藏民国时期抗战图书书目提要》,是从国家图书馆所藏数十万册民国时期图书中爬梳、遴选出的从1931年到1949年期间有关抗日战争的文献目录及提要,包括各出版机构的正式出版物、各级国民政府的政府出版物,还包括日伪机构的出版物共九千余种。此外,还有近千种现藏善本库中的抗日根据地出版物。编者将这些资料区分政治、军事、经济、外交与国际关系、法律、社会、教育与体育、日本研究、抗战史、文学艺术文化事业等领域,分门别类地进行系统整理,无疑是向读者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资料库的钥匙。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郭又陵表示,与抗战时期轰轰烈烈、有声有色的历史过程相比,相关资料的整理可以说有巨大的空间。迄今为止,我们还缺乏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外交、社会生活、战时建设等诸方面作综合的全景式的研讨。在保存史料方面享有巨大优势的国家图书馆在这一方面义不容辞,也因此承担了出版的这一重任。此前,国图出版社还整理影印了《抗战文献类编・文艺卷》、《抗战文献类编・经济卷》、《抗战文献类编・社会卷》,出版《烽火岁月中的记忆:浙江抗日战争口述访谈》、《抗日战争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研究》等图书。

让编辑落泪的书稿

萨苏是一名对历史有爱好的工程师,常年旅居日本,在日本接触到了大量反映中国抗战的书籍和影像资料,因此萌生了以此为基础写作抗战题材作品的想法。“通过研读这些反映我国全民族奋起救亡内容的史料,我获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当年的写作过程对萨苏来说仿佛仍历历在目。

最终成书的“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系列”之《国破山河在》和《尊严不是无代价的》这两本著作,其文笔灵动诙谐,记录真实细致,将一段沉重激昂的历史,鲜活形象地展现出来,使读者从另一个角度对抗日战争有更深刻的认识。

这两本书的责任编辑、山东画报出版社秦超向记者细数了图书出版前后的故事。“我和萨苏是在2006年底建立联系的。萨苏将他写的有关抗战的文章汇集发了给我。起初,我对这部分内容是否会受到读者认可并不确信,毕竟他写的都是抗战小事件、小人物,在卷幅和内容上,都显得有点单薄。后来萨苏也说过,这个书稿北京几个出版社也拿到过但都放弃了。不过,我读萨苏这些文章那种忍不住落泪的感觉,让我特别想把这书做出来。”

书稿经双方多次交流后终于成书。《国破山河在》初版万册很快销售一空,现在已是第9次印刷;后来出版的《尊严不是无代价的》延续了《国破山河在》的风格,也备受读者喜爱。

秦超透露,萨苏的“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系列”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版第三册《退后一步是家园》,其体例和内容上都会在前两册的基础上有创新,期待能得到读者的认可。

近年来,抗战类图书是山东画报出版社的重点内容之一。秦超说,“在这类图书的出版上,我有几点心得:一是坚持严谨客观,不靠噱头吸引读者;二是不做无谓争论,多挖掘历史史实;三是关注基层官兵小人物和小事件,普通民众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生存状态。”

小说中的抗战故事

纵观近年来的军事文学出版,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作品俨然成为主流。阅读抗战题材的小说,仍然可以感受那段壮烈而辉煌的历史。

抗战胜利65周年前后,作为原创文学出版基地的江苏文艺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反映抗战时期军民联合抗日,草根英雄层出不穷的军事小说。《我的兄弟叫顺溜》是著名作家兼编剧朱苏进先生的作品,正是军事文学中的佼佼者。

这部小说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塑造了“顺溜”这个原本胆小怕事却在革命过程中成长为人民英雄的抗日狙击手。这种小人物成长为英雄的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类抗战文学的空白,同时也因其真实可信而赢得读者的喜爱。

该书责任编辑刘霁告诉记者,江苏文艺出版社不但出版了名家作品,还关注到一些真正来自草根的作者。如《遍地狼烟》、《中国狙击王》、《血魂团》等,都是出自平民之手。

这些小说形成了一股红色的力量,不仅能让读者回顾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更加深了他们的爱国情怀。江苏文艺出版社策划编辑孙衍说,以后出版社还将推出一系列反映抗战题材的军事小说,继续推动这一图书市场的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