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享环保带来的甘美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通讯员 韩连启 马晓艳 我有话说
西藏是很多人心中的一方圣土。上海世博会西藏馆开馆以来,以其鲜明的藏民族特色和强烈的神奇感、冲击力震撼了参观者,成为最受欢迎的热门展馆之一。

西藏馆的秘诀是什么?西藏馆馆长田福利说,大美西藏,美在神奇的自然风光,美在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美在生活在地球第三极的人们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美在西

藏各族人民在雪域高原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这些既是国内外参观者的关注点和兴趣点,也是西藏馆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的主要内容。

西藏馆以“天上西藏”为主题,以“新西藏、新发展、新生活、新变化”为展示主线,以“保护生态环境,传承民族文化,创造美满生活,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展示理念。展馆通过幸福天路、主题影院和幸福民居三个展示区域,向国内外参观者展现了独特的藏民族文化魅力,民主改革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西藏各族人民心向祖国、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风貌,以及对实现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宏伟目标的美好憧憬。

“为此,我们精心选择了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惠及百姓的安居工程和一部生动反映新西藏、新生活的具有震撼力、感染力、冲击力的影视短片,作为西藏馆展示的三项经典内容。”田福利说,西藏馆里的每一处设计、每一个布局,都充分体现、精心融入了西藏的本土特色。如西藏民居内本身的建筑风格和室内所展示的家具、装饰,都是原汁原味的西藏本土特色。

田福利高兴地谈到,西藏馆的浓郁特色,不仅向内地和国外参观者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西藏,连来馆里参观的西藏干部群众和在内地读书的西藏学子一进馆就激动地说:“坐在展示的民居里就像坐在自己家里一样。”

田福利介绍说,西藏脱胎于封建农奴制社会,但和平解放特别是民主改革、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城市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切身体会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如今在西藏,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太阳能的普及和使用率都很高,许多家庭都用太阳能炉灶烧水、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有的乡镇用太阳能发电。

田福利表示,西藏高天厚土,绿色、环保、生态。上海世博会所倡导的环保、低碳等理念,正好契合了党和政府及各族人民“留一片蓝天碧水给子孙后代”的发展理念。对于西藏各族人民来说,上海世博会不仅让大家进一步强化和牢记这一理念,也给西藏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致富增收带来了机遇,西藏的特色产业、绿色产品,将有机会拓展更大的国内外市场,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西藏环保、绿色、生态给生活带来的甘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