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遗项目秀世博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益西加措 通讯员 韩连启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8月31日电进入8月份以来,参观上海世博会西藏馆的游客多了两个了解西藏、认识西藏的窗口:《格萨尔》说唱和唐卡绘画。

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舞台总监拉巴多吉告诉记者,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世博会上如何全面展现西藏浓郁的人文风貌。自今年5月开馆以来,西藏馆每天都有精彩的

文艺表演,成为展示西藏的重要窗口。西藏各地区民族艺术团组织编排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优秀歌舞节目,以每月轮换一次的形式,负责西藏馆内的小型文艺表演。历史悠久的藏戏、远近闻名的藏东弦子、传统的牦牛舞、广为传唱的民歌等相继亮相上海世博会西藏馆,让中外参观者一饱眼福。

为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西藏、认识西藏,8月初,西藏馆又增加了《格萨尔》说唱、唐卡绘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项目。

出身于画师家族、9岁开始学画的拉巴次仁告诉记者,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在世博会这个大舞台上展示唐卡的绘制过程,对宣传唐卡、传承唐卡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格萨尔王传》是世界上唯一的活史诗,至今仍有上百位民间艺人传唱着英雄格萨尔王的丰功伟绩。虽然《格萨尔》说唱是用藏语表演,很多游客听不懂,但说唱艺人绚丽的着装、激情澎湃的说唱依然赢得游客阵阵掌声。

拉巴多吉介绍,上海世博会西藏周期间将有更多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到世博,展现西藏独特的文化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