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卡画师拉巴次仁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通讯员 韩连启 我有话说
短发、黑边眼镜,一身浅色藏装。在上海世博会上,拉巴次仁的出现让人如沐春风,文静之中透着智慧。记者第一次到上海世博会西藏馆采访时就见到了唐卡画师―――拉巴次仁。

从8月开始,西藏自治区驻上海世博会园区办公室专门从西藏邀请部分专家、艺人,在世博会上展示西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绘制就是其中之

一,而9岁开始跟父亲学习唐卡绘画的拉巴次仁也因此与世博结缘。

开始时,拉巴次仁心中还有些忐忑,担心没人关注。“馆里的环境也不适合绘画,”拉巴次仁说:“人太多了,太吵,心很难静下来。我在馆里主要是给唐卡勾线,这更需要安静的环境。”

然而几天之后,拉巴次仁成了西藏馆里游客关注的焦点之一。拉巴次仁告诉记者,每天他都要为很多游客解释这门美轮美奂的神奇技艺。“很多游客对唐卡有误解,有人就问唐卡是不是有用人皮来画的。我就用自己的经历和事实告诉游客,这是误解,然后再介绍唐卡的历史和画法。”

在绘制唐卡时,同很多画师一样,拉巴次仁也有一个习惯,把画笔往舌尖上蘸,用来稀释颜色。很多游客会担心这样会对身体有所伤害。拉巴次仁说,绘制唐卡,用的都是矿物质颜料,天然无害……

从事30多年的唐卡绘画工作的拉巴次仁,尤为自豪的是曾经参与过布达拉宫、大昭寺的壁画修复工作。他说:“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文物的保护和维修工作,每年都会投入很多钱。壁画、唐卡都是历史文物的一部分,要修复壁画、唐卡,必须要有很多的老画师参与其中。”

令拉巴次仁感到高兴的是,最近几年,学画唐卡的人越来越多了。“我学唐卡,是因为我生在一个世代为画的家族。在我小的时候,学画唐卡的人很少。当时跟我父亲学画的也就5、6个人,”拉巴次仁说,“现在就不同了。我就收了40多个徒弟,经过学习,他们中已经有一半多开始独立画唐卡、收徒弟了。”

除了唐卡传承外,让拉巴次仁更关心的是对唐卡艺术的宣传和推广。他认为,作为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唐卡的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人们可以通过唐卡,了解西藏的历史、文化,真正地领悟西藏的独特魅力。

拉巴次仁希望能一直在西藏馆内绘制唐卡,直到结束,“重要的是能向游客展示唐卡艺术,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唐卡的制作,并通过唐卡了解西藏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