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元素秀出世界屋脊

2010-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益西加措 通讯员 马晓艳 毛娜 次仁罗布 我有话说
道一声“扎西德勒”,献一条吉祥哈达。在悠扬欢快的藏族民歌中游览上海世博会西藏馆,如身临雪域高原,体验“天上西藏”的壮美与圣洁。

长幅画卷描绘新拉萨

西藏馆的外观设计,充分体现了“天上西藏”的主题氛围。整个外立面是一幅高7米、长63米的三面整体的拉萨城市画卷。下方设

计成两条流线型曲线,较细的一条如迎风飘动的哈达,较粗的一条像绵延横亘的雪山,洁白的哈达与壮美的雪山交相辉映,表达西藏各族人民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祝愿。画卷中的圣城拉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被连绵雪山湿地所环抱,平静的拉萨河碧波荡漾,雄伟的布达拉宫金碧辉煌,充分展现了西藏城市化发展的勃勃生机与无限魅力,让参观者产生对“天上西藏”强烈的神奇感和向往。

据了解,为确保西藏馆外立面的展示效果,建设者在外景图片拍摄、制作、安装等方面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凝聚了设计者和建设者的智慧。西藏馆外立面采用先进的LED彩灯设备,该设备可以逐点放光,通过编程可以随着不同的时间景物变换颜色。西藏馆外观的设计和建设还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低碳的理念,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使拉萨城市画卷更加绚丽多彩,使西藏馆外立面展示效果壮观大气,更富有感染力和冲击力,令人震撼,夺人眼球。

幸福天路引人入胜境

在西藏馆的入口处,身着亮丽藏装的藏族姑娘面带微笑、手捧洁白哈达,迎候着八方宾客。在她们的指引下,参观者将开启一段“天上西藏”的神秘之旅。

走进西藏馆,迎面墙上的“扎西德勒图”壁画,是按照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大型丙烯壁画原型、采用现代技术喷绘而成,表现了西藏人民欢庆藏历新年的幸福生活场景。主题壁画的上面用了8幅人民大会堂《扎西德勒图》中各种藏族男女老少的肖像画,每幅都是高90厘米、宽50厘米,表现了翻身农奴幸福生活场景。《扎西德勒图》全图中心为吉祥双斗、羊头、青苗及各类吉祥物;周围为跳锅庄舞的藏族男女。家家团圆,吉祥如意的中国年主题在画面上铺开。左面中心内容是牧区妇女手举辞旧的火把,围绕一圈的是有人除夕夜沐浴、有人吃“古突”,新年初一背圣水、抛五谷、弹六弦、热巴舞等活动场面。右面中心内容是牧区老人为迎新说唱“折嘎”,围绕一圈的是有人献哈达、跳藏戏、赛马、酒歌、备耕等传统民俗风情、节庆娱乐。背景是布达拉宫、雪山、祥云、江水。

抬眼处,在一条三维技术模拟的青藏铁路上,列车奔驰在青海到拉萨的藏北草原和崇山峻岭间。车窗内展现北京站和天安门广场等首都标志性象征,体现青藏铁路使西藏和祖国内地的联系更加紧密;展现上海站和东方明珠、世博园区等场景,体现西藏人民对上海人民的深厚情谊。列车车窗由8块55英寸液晶屏模拟,屏幕从右向左呈流线型排列,间隔快速播放青藏铁路沿线生态风光实拍短片,重点展现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沿途的草原、动物、湖泊、湿地、雪山等美丽的自然生态景观以及沿途城镇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场景。快速向后的影像,使列车就像奔驰在壮美神奇的藏北草原上和崇山峻岭间,辽阔的草原、奔跑的藏羚羊、波光潋滟的湖泊、高耸入云的雪山……美丽迷人的高原风光渐次在眼前铺展开来,凝神而望,参观者如同坐上了去拉萨的火车,领略着沿途的高原风光和各族人民的生活情景。

而在参观者脚下,碧绿的草原从画面延伸到现实,随着参观者留下的一串串脚印,通过电子感应设计,美丽缤纷的格桑花在他们身后朵朵绽放,把幸福和吉祥带到更远、更远。

主题影院展现神奇西藏

从“青藏铁路列车”上下来,一座藏式风格的主题影院展现在面前。影院一次可容纳40人,放映设备先进,灯光音响效果一流,设有高3.8米、宽7米的大银幕。影院里正在为参观者播放一段8分钟左右的《天上西藏》主题影片。巍峨的珠穆朗玛峰、神奇的冈仁波齐、宏伟的布达拉宫……在富有西藏特色的经典音乐声中,一个神奇美丽的西藏逐渐展现出来。短片通过实拍和数字技术集成,展示西藏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真实生动地体现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阳光雨露沐浴下幸福生活的场景,让国内外参观者了解今天的西藏、蓬勃发展的西藏和充满生机活力的西藏,体验“天上西藏”的美好生活。

据了解,为拍摄好影片《天上西藏》,摄影团队历时半年多次进藏拍摄。该片顾问络桑嘉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上西藏》是一部生动反映新西藏、新生活,具有震撼力、感染力、冲击力的形象片,其中还包含了诸多关于未来西藏城市发展的畅想。影片一方面展现了西藏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生态,体现出西藏地处地球第三极独特的自然地理特征;另一方面,充分展现了人文西藏和幸福西藏的魅力及西藏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

幸福民居坐等八方客

再往里走,一栋具有藏式建筑风格的拉萨民居出现在参观者眼前。解说人员说,为了改善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从2006年1月开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了以安居工程为突破口的新农村建设,到今年年底,全区将有140万农牧民住上这样的安居新房。

拉萨幸福民居街景前的庭院里,歌声悠扬,舞姿翩翩。《天路》、《多彩的哈达》、《卓玛》……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空中飘荡,时而高亢、时而悠扬;悠远的藏戏歌舞,热闹的牧民舞、阿里萱舞、朗玛、堆谐,轮番上演;生活在幸福民居中的人们走出民居,身着色彩斑斓的西藏各地区民族服饰,踏着歌儿走到参观者身边,脸上幸福的笑容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鲜活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和风拂过,幸福民居窗台上盛开的鲜艳的格桑花点头微笑,述说着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生活。

走进民居,坐在宽敞明亮的藏式客厅里,眼前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家具和现代化的电视、电话、电脑和谐地融为整体,既传统又现代。客厅墙面上挂着中央三代领导人和胡锦涛总书记与藏族群众在一起的画像,表达出了西藏各族人民对中央亲切关怀的感激之情。民居内展示的实物如家具、挂毯、唐卡、藏毯、装饰木料等都是在拉萨制作好后运往上海的。

民居旁,超大多媒体屏幕展示的传统风貌和现代气息相融合的西藏城镇街景,反映了西藏不断加快的城镇化进程。写实的藏族民居和虚拟的西藏城镇街景融为一体,充分表达了西藏各族人民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期盼。

展馆出口处摆放了先进数字技术模拟的拉萨大昭寺国宝级文物释迦牟尼金像。而通向金像的地面上,还有一块专门用绿松石铺设的吉祥巴扎,“走过上面,会带来吉祥如意。”在展馆的出口处设有转经筒,给参观者带来美好祈祷和祝福。

西藏馆副馆长沈小丁表示,西藏馆的主题“天上西藏”更体现了西藏各族人民“保护生态环境,传承民族文化,创造美满生活,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展现了西藏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西藏各族人民心向祖国、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风貌。

 

西藏馆的外观设计充分体现了“天上西藏”的主题氛围。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转经筒给参观者带来美好祈祷和祝福。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