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麻疹疫苗接种为何选在九月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编者按今年9月11日至20日,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届时将有近1亿人次的儿童接种麻疹疫苗。从今天起,本报将开设“麻疹疫苗强化接种知识问答”专栏,就家长最为关切的问题请权威专家进行解答。

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孩子此次也须接受麻疹疫苗强化接种。新华社发

1、什么是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传染病之一。麻疹传染性极强,病毒主要通过喷嚏、咳嗽等途径由飞沫传播。

麻疹发病早期症状有发热、结膜炎、流涕、咳嗽等,红色斑丘状皮疹首先见于面部,而后遍及全身,大约持续4~7天,通常出疹前4天到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麻疹危害严重,特别当儿童营养不良时,常常引起并发症死亡,病死率可高达10%。

2、为何选在9月份用10天时间集中开展强化免疫?

首先,9月是麻疹流行的低发季节,也是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低发季节,在这期间接种,可尽量避免传染病的干扰以及预防接种偶合现象的发生;第二,9月学生开学,便于统一接种和管理;第三,9月气候适宜,避开严寒与酷暑。

短时间内在全国统一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活动,有助于充分集中利用卫生资源,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并尽量减少因人口流动导致接种遗漏的现象发生,以在全国快速建立针对麻疹的人群免疫屏障。

3、此次麻疹疫苗接种流程是怎样的?

首先需要进行摸底,无论是流动人口,还是本地户籍的人口,都必须登记、汇总,同时给家长一封《接种通知单》,告诉家长什么时候带孩子来接种,然后家长带孩子到告知的接种点接种疫苗。

在接种点,首先询问儿童近期健康状况,如无接种禁忌,就按照操作技术规范要求实施接种,接种完成以后,必须要在现场留观半个小时。

4、为何各省强化免疫接种人群年龄有差异?

根据各省的麻疹发病情况和以往开展麻疹强化免疫的情况,卫生部确定了今年强化免疫目标人群的年龄范围。其中,北京、上海、河南、黑龙江和广西为8月龄~14岁儿童;吉林、海南、青海为8月龄~6岁儿童;其他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8月龄~4岁儿童。各省结合实际情况,也可扩大目标人群年龄范围。

5、这次大规模强化接种是因为此前孩子接种的疫苗质量有问题吗?

开展强化免疫,是我国提出的综合性消除麻疹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疫苗本身无关。此次实施强化免疫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为既往未接种过疫苗的儿童、或因个体差异等其他原因免疫不成功的儿童提供一次补种的机会,从而使儿童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另一方面在短时间内对特定人群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可迅速提高人群免疫力,形成免疫屏障,有效阻断麻疹病毒传播。

6、已接种过麻疹疫苗/麻风腮疫苗的孩子,这次还需要接种吗?

麻疹疫苗接种后,一般情况下个体可以得到有效保护。但这也根据受种者年龄及个人体质的不同而异,接种后没有产生抗体的情况称为免疫不成功,这部分人在周围有麻疹流行的情况下有可能被感染。

对于人群来讲,需要有至少95%的人有抗体才能形成免疫屏障,阻断麻疹病毒传播;对于个体而言,通过强化免疫再次接种麻疹疫苗,可以使未接种麻疹疫苗或接种后免疫无应答的孩子增加产生抗体的机会。

强化免疫对于免疫史不详或未完成2剂次免疫的人群尤为必要,因此国际上在开展强化免疫时,通常不考虑目标人群既往的麻疹疫苗免疫史,都接种1剂麻疹疫苗。

7、是否可以先给孩子检查有无抗体,再请家长决定是否接种?

从理论上讲,如个体产生了明确针对麻疹的抗体,可以不用再接种麻疹疫苗。但对群体而言,通过普查检测每个个体是否有麻疹抗体,组织困难且不具有可操作性,从公共卫生的角度而言,也不具成本效益。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麻疹疫苗的立场文件中明确提到,在制定消除麻疹目标的国家,应通过强化免疫消除易感人群,强化免疫活动对象无论既往患病史及免疫史,均接种一剂麻疹疫苗。(本报北京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