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科书不用花钱了!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日电校园第一日,7岁的林磊有好多话要对妈妈讲,“学校的操场好大呀”,“同学都说普通话”,“老师比老家的老师要求严格”……拉住儿子飞舞的小手,从重庆巫山来北京做家政服务的小鲁体会着“从未有过的幸福”。今天,她的儿子像所有北京籍的中小学生一样,没有缴纳一分钱,就走进了一所公办小
学,“教科书不用花钱了!”这让小鲁有点不敢相信,她觉得“现在自己与城里人没什么分别了”。

来自北京市教委的消息,从2010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北京城六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享受免费教科书政策,这其中就包括如小鲁儿子这样公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非京籍学生、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以及经政府批准办学的打工子弟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继免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及远郊区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教科书费用之后,北京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也同享免费教科书政策,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标志着,北京市将真正实现义务教育全面免费。”

另据了解,目前“免费令”虽未惠及那些在未经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的学生,但北京市教委表示,在公办校借读的打工子弟比例正逐年增加,预计今年可达70%,三年内将提高到90%。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九成打工子弟都能在京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在全国,免费新政的好消息接连传来。上海市教委宣布,新学期,所有在沪农民工同住子女,均可在当地免费享受义务教育。这意味着,上海将有超过42万的农民工同住子女,可以像上海本地学生一样免费上中小学。

扬州市教委也表示,今年秋季学期,扬州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包括在公办学校及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在青海,65万余名中小学生同样在这个新学期迎来了一个好消息,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尤其是很多农牧区的孩子,不用交一分钱就能上学。据了解,青海省自2005年起执行此项政策,免费提供国家规定科目的教科书、免收杂费(含取暖费、信息技术教育费),对学生学习费用给予补助。凡持有省民政部门颁发的有效证件的城市低保家庭,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均可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而西宁市城西区13所小学的1.5万名小学生,今秋则将率先享受全免费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