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估测危险是应对极端灾害的首要任务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编者按“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而要想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城市必须具备优良的地质环境。近日,“2010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同济大学举办。近20位两院院士与300多位会议代表一起,寻求不同地质环境的有效保护与发展途径,以使城市能够得到更

合理的开发,并更有效地防治和减轻地质灾害。

本报讯“随着人口高度聚集,城镇对自然灾害的敏感性及风险性陡然剧增,因此,城镇化进程中的灾害防范和环境保护不可忽视,人们亟待增强灾害风险意识,随时准备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威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思敬如上表示。

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国城镇化水平已提高到46%,预计20年后将有10亿人聚居在大型城镇,以适应产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王思敬院士认为,虽然人类社会减轻自然灾害的能力已有很大提高,但在备灾、减灾方面尚需努力,因为无论是2004年的苏门答腊地震海啸,还是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乃至今年全国一些地方暴发的山洪泥石流灾害,都一次又一次敲响了人类预防极端自然灾害的警钟。

在突飞猛进的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应对极端自然灾害的威胁?王思敬院士提出,危险性估测是应对极端灾害的首要任务,即要弄清楚会发生何种极端灾害、有多大规模、是否有历史依据和科学论据,等等。王思敬强调,只有高度重视城镇化进程中的极端灾害,增强风险意识,有计划地分地区立项研究,并制订必要的减灾对策,才能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