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部选拔网上推荐尝试好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森林 我有话说
浙江省舟山市率先把一向“神秘”的干部选用工作推到“大庭广众”之下,建立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网络平台,只要在网上实名注册,每一名干部群众都可以推荐心仪的干部人选。相关人士表示,这种提名坚持不简单以票取人,通过全委会票决、群众民主推荐及组织部门把关筛选等方式,坚持了党管干部原则和群众公认原则,实现了发扬民主与
有效集中的统一。一年来,舟山已进行5批、28个县处级岗位的公推比选,最后入围的人选中,有1/3来自网上推荐。

选拔什么样的干部、以什么方式选拔干部,事关干部选拔的成败得失,事关民心向背和群众福祉。近年来,为贯彻中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用老实人”、“不用四种人”等选人用人原则和要求,各地进行了许多大胆的探索和尝试,从公开招考、电视演说到扩大初始提名权,操作越来越透明,竞争越来越公平,结果越来越客观。如今,浙江舟山率先推出“网上推荐”,选谁用谁让群众说话,无疑是一个创新之举,值得期待。

干部选拔制度改革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一个追求民主的过程,离群众越近越得民心。“党管干部”和“群众公认”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党管干部”是保证,“群众公认”是前提,目的都是要把那些能为群众服务、能让群众满意的干部选拔上来。选谁不选谁、该上不该上,当然要听听群众的意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的表现到底怎么样,群众体会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在各级党组织的引导和把关下,充分尊重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群众亲自“动手”,物色他们自己心仪的干部,应成为干部选拔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

当然,在干部选拔制度改革方面,还有一些地方需要不断完善。以领导干部公开招考为例,如何让能干不善考的“老实人”有发挥的空间等,加强干部选拔中的民意分量不失为一个有益的尝试。领导干部是靠干出来的,“满意不满意”也应听取群众意见,而不仅是“考试”说了算。

毫无疑问,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不仅有利于确保干部选拔的科学性、合理性,也能促使领导干部更加深刻地领悟“公仆”的含义,从而“眼睛”向下,竭尽全力地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因此,“网上推荐”是个选拔干部的好尝试,其社会效果值得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