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朴素手法彰显纯爱经典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李蕾)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山楂树之恋》今天在北京举行首场媒体点映。真实,感动,耐看,这是观众们对这部电影的主要评价。有不少年轻人,甚至数度落泪。

“色彩化”是张艺谋电影很重要的一个符号。和此前电影有很大不同的是,《山楂树之恋》这次没有“浓墨重彩”,

而是“返璞归真”。在影片中,观众看不到被渲染了的大红大绿,被诗意化了的绿水青山,而是原色调,“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般的自然景观。这种真实的色调,牵着观众,慢慢进入那样一个虽特殊,却可以诞生“纯爱”的年代。张艺谋在谈自己的创作初衷时说,我也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再回头看,那时候的人脸上总是很干净,很单纯,在这部电影中,我力求还原那个时代,所以没有太多的炫技。比如拍两个演员在街上骑自行车,我们拍了很多高速的镜头,很漂亮,但是在后期我全给剪掉了,一个都没要。因为我想拍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希望传递出一种久违的纯真。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则表示,相比邻国日本和韩国,这十几年来,国内表现刻骨铭心的爱情题材非常少,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毫无疑问是这类题材的一个大手笔。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张卫说,《山楂树》的故事是上世纪70年代,但电影的主要观众群却是被称为80后和90后的新一代年轻人,这部电影所展示的可以“以死相换”的爱情,相信对当代年轻人的爱情观和婚姻观,都会有所启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