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上网共建和谐”网上知识竞赛试题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单选题

1、以牟利为目的,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影、表演、动画等视频文件()个以上的,将依照刑法有关规定,以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

A、1 0 B、20 C、50 D、1 0 0

2 、根据CNNI C 统计,截至2 0 1 0 年

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2亿,其中未成年人网民比例约占()。

A、1 /2 B、1 /3 C、1 /4 D、1 /5

3、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特别严重的,按照刑法,将处以()年以上有期徒刑。

A、1 B、2 C、5 D、7

4、《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对上网消费者的()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

A、身份证B、毕业证C、出入证D、结业证

5、下列哪些内容可以在网上传播?()

A、在博客里与网友分享自己的旅游“攻略”。

B、未经作者授权使用的电子书。C、色情低俗图片。D、涉及国家安全的机密文件。

6、有人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要求他人大量转发不良信息,否则进行恶毒诅咒。对此应如何对待?()

A、转发信息,不过是手指动一下,转不转全看心情。

B、此类信息一般没有积极意义,常常涉嫌人身攻击等,不应转发。

C、涉及个人和家人安危,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不愿意也要转。

D、直接转发,不多考虑。

7、窃取他人网络游戏装备、虚拟货币是否构成侵权?()

A、不构成B、只构成犯罪C、既构成侵权,又可能构成犯罪D、法律未明确规定

8、通过互联网传播他人享有版权的作品,()。

A、可以不经著作权人的许可,不支付报酬。

B、可以不经著作权人的许可,但要支付报酬。

C、应当经过著作权人的许可,支付报酬。

D、只要是发表过的作品,可以不经过著作权人的许可,不支付报酬。

9、青少年上网时要()。A、把网络作为生活的全部。

B、善于运用网络帮助学习和工作,学会抵御网络上的不良诱惑。

C、利用网络技术窃取别人的信息。D、沉迷网络游戏。

10、下列不属于文明上网行为的是()。

A、小强在论坛内与其他网友对骂,互相人身攻击。

B、小敏依法开设了一家网络店铺,诚信经营。

C、小明积极参与网上组织的“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签名寄语活动。

D、小红经常上网浏览新闻,了解国内外大事。

二、多选题

1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

A、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B、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D、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

1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规定,对有下列行为之一,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利用互联网造谣、诽谤或者发表、传播其他有害信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或者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

B、通过互联网窃取、泄露国家秘密、情报或者军事秘密。

C、利用互联网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

D、利用互联网组织邪教组织、联络邪教组织成员,破坏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

13、以下选项属于《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内容的是()

A、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B、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C、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D、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

14、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扫黄打非举报中心以及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的网址分别是()

A、ne t .chi na.com.cn B、www.1 2 3 2 1 .c n C、www.s h d f .g o v.c n D、www.c y b e r p o l i c e .c n15、下列哪些网络行为涉嫌侵害他人的人格权?()

A、盗用或者假冒他人身份注册网络账户

B、发表攻击、诽谤他人的帖文C、非法侵入他人电脑D、使用他人电脑

16、随着3G技术的应用,手机上网越来越受到青少年学生的青睐,下列哪些做法是正确的()。

A、不在上课和其他正常学习时间使用手机上网。

B、手机上网方便、快捷,不应受到任何限制。

C、不通过手机浏览不良信息和色情网站。

D、不沉迷手机上网聊天,避免影响正常学习生活。

17、对于网上不时出现的虚假信息,你认为以下认识正确的是()

A、虚假信息是别有用心的人捏造的,不是事实。

B、虚假信息会误导公众,引起社会混乱。C、传播虚假信息可以不负责任。D、对于虚假信息,人人都有揭露的义务。18、“网络欺凌”是指通过互联网蓄意()他人的行为,必须加以制止。

A、骚扰B、侮辱C、威胁D、调侃19、网上交易的基本原则有:()。A、遵守国家法律法规。B、遵守互联网技术规范和安全规范。C、诚实守信,严格自律。D、做好广告宣传

20、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的控制应该包括下面哪些方面()

A、网页内容过滤。B、上网时段控制。C、游戏防沉迷。D、禁止上网查阅资料。

21、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传播计算机病毒的行为?()

A、故意输入计算机病毒,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

B、向他人提供含有计算机病毒的文件、软件、媒体。

C、销售、出租、附赠含有计算机病毒的媒体。

D、其他传播计算机病毒的行为。22、下列哪些属于黑客行为?()

A、利用现成的软件的后门,获取网络管理员的密码。

B、进入自己的计算机,修改数据并发布到网络上。

C、利用电子窃听技术,获取要害部门的口令。

D、非法进入证券交易系统,修改用户的交易纪录。

23、以下哪种行为属于“过度沉迷网游”?()

A、每天打网游时间超过6小时。B、花大钱购买网游装备。C、为了玩网游辍学。D、偷钱到网吧玩游戏。

三、判断题

24、依据互联网行业自律规范,互联网服务提供者有责任保护用户隐私,在提供服务时应公布相关隐私保护承诺,提供侵害隐私举报受理渠道,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个人隐私。()

25、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

26、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国家鼓励研究开发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产品,推广用于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

27、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举报热线为12377。()

28、通过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是违背社会公德的行为,但并不违法。()

29、某人将自己购买的正版DVD制作成视频文件后上传至网络,并以每次一元的价格提供给他人下载。()

30、网络虚拟财产属于法律意义上的财产。()

31、未成年人应注意不要在网上随意泄露自己年龄、学校名称、家庭地址和电话等信息。()

32、明知他人实施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犯罪,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空间、通讯传输通道、费用结算等帮助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共同犯罪论处。()

33、某网民在某BBS上发表了一篇原创的小说,某出版社计划将该部小说收录在图书中,出版社应当向该网民取得授权并支付报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