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去看“实验室”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质检实验室全开放

本报北京9月1日电(记者吕贤如)作为今年全国“质量月”13项重大活动之一,以“履职把关服务社会”为主题的全国质检系统“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月活动今天启动,到9月30日结束。

在北京主会场启动仪式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

北京市政府副市长苟仲文等共同为北京的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国家质检中心揭牌。实验室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倡议全国质检系统实验室要做到科学公正、服务周到,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严格检测、保证质量,真正做到履职尽责、服务社会。

展示月期间,将向全社会展示服务国计民生和国家质量安全的技术机构和检测实验室。将根据社会关注的热点,通过专家现场咨询答疑、观摩现场测试过程、在线访谈、专题短片、展板展示、制作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质检实验室水平,宣传质量知识,提高社会质量意识。

天津,“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

本报天津9月1日电(记者陈建强)以“履职把关、服务社会”为主题的全国质检系统“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月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在津举行。活动期间,全国各地涉及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环境安全、人身安全等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各地质检部门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学生、企业、消费者代表等走进质检实验室,采取现场讲解、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全方位地展示质检实验室技术水平和质检部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能力与决心。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办者还将通过知识讲座、专家现场咨询答疑、观摩现场测试过程等现场开放互动活动,搭建起质检部门与社会各界代表近距离互动的平台。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国质检系统建立了具有一定规模、汇集了一批高级科技人才、拥有较为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可以覆盖全国的质量监督实验室系统,为我国的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作为今年“质量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活动将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和支持质检工作,促进我国产品质量提升和产品安全。

广州,检测让人大开眼界

本报广州9月1日电(记者吴春燕)如何判定一件玩具是否安全,其表层涂料中的铅含量又是怎样进行检验的?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能否检测出来?9月1日,全国质检系统“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月活动在广州拉开帷幕,10家媒体记者与商会、协会、企业代表,普通消费者一起走进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与广东质检院,揭开了这些国内领先、比肩国际实验室的“神秘”面纱。

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在启动仪式上说,“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月活动是国家质检总局“质量提升”和大质检文化建设的重要活动之一,要努力通过活动促进社会各界对质检部门执法把关和技术保障能力的了解,促进社会各界理解、支持质检工作,提升全社会的质量意识。

广东检验检疫局已选定广东局技术中心、汕头、湛江、佛山、江门、中山、东莞局部分专业实验室于9月1日―30日参加“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月活动,选择消费品安全、食品安全、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等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环境安全、人身安全的实验室向全社会开放。

大家在参观过程中对实验室设备、检测方法、检测内容及结果等都十分感兴趣,实验室专业人员也耐心地回答了有关石油要检什么项目、玩具摔落试验的意义、出口月饼的检测标准等诸多问题,与媒体记者、企业代表和消费者进行了热烈互动。

广西,看了让人放心

本报南宁9月1日电(通讯员张林涛记者刘昆)广西检验检疫局与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实验室、检测中心今天起“开门迎客”,正式启动“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月活动。

从9月1日至30日,广西质检系统集中向社会开放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质量安全的技术机构和检测实验室,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和专家演示,市民零距离接触“高精尖”仪器设备以及对他们日常所要消费的物品的安全检测过程,亲身感受检验检疫科技人员科学而严谨的工作态度。

在目睹了实验室科技人员对食品严格准确的检测过程,听取了质检专家和检测人员对食品等产品质量和安全常识的讲解后,参观者纷纷表示,质检机构的设备齐全,质检人员的工作到位,“看了让人放心”。

9月1日,一些大学生及社会人士在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测实验室学习了解疥虫标本的制作和用途。新华社记者南婷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