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里红妆•女儿梦》演绎江南民俗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童宁 我有话说

由浙江省、宁波市宣传文化部门联合创作、宁波市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演出、上海星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巡演活动将于9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璀璨亮相。此剧曾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截至目前,该剧已在浙江省主要城市、上海大剧院、德国亚琛、波兰

等地共演出71场,演出收入351万元。

吹一缕江南风,寄一个女儿梦。作为江南民间千百年来婚嫁文化的美好图腾,《十里红妆・女儿梦》紧紧围绕江南婚嫁习俗和浙江风土人情,用中国古典舞和浙江民间音乐舞蹈元素相结合的手法,充分展现江南女子一生中最美好的“梦”,寄托了江南百姓在朱红中祈求祥和幸福的恒远梦想,是江南民间民俗风情全新的审美符号。

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首演以来,经民俗专家、舞蹈专家、热心观众以及各地演出公司的负责人审看“把脉”后,历经多次修改,人物性格更加丰满,剧情更趋合理。增加了两个人物阿林和幸儿,他们是和主人公一起长大的伙伴。阿林和阿甬一起出去闯世界,阿林事业小成后即回家成亲,而主人公阿甬却下南洋继续开拓事业,突出了阿甬的创业精神,反映了早期“宁波帮”闯世界的形象。“男儿有志天地宽,船要走出三江外,闯过码头出过海,衣锦还乡方归来”,剧中这一反复出现的唱词点明了主题。在这种鲜明对比的情节之下,更凸显女主人公越儿对爱情的忠贞不渝,感情主线增强,整个故事感人至深。

为了处理好文艺作品的主导性与多样性,民族性与世界性,传统性与当代性,正确处理好文艺作品的继承与创新,思想性与商业性的关系,主办方邀请了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话剧院院长王晓鹰担任总导演,上海歌剧院著名舞蹈编导信洪海担任舞蹈编导,曾担任过大型民族歌剧《江姐》舞美设计的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担任舞美设计,著名作曲家蓝天担任作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