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会诠释了“尊重与对话”的内涵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上海世博会为各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对话与相互学习,共创美好生活的机会,诠释了‘尊重与对话’的内涵。列支敦士登与中国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友好、平等、互相尊重,我们的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合作的典范。”这是正在中国访问的列支敦士登公国王储阿洛伊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的表示。

阿洛伊斯王储高兴地将此次访华

称为“外交之旅”、“文化之旅”和“经贸之旅”。在北京访问期间,他会见了中国政府高层领导人,还与中国经贸界人士进行了坦率而深入的会谈。他说,今年是列支敦士登与中国建交60周年,使得此次访华更加意义非凡。阿洛伊斯殿下参观了长城、故宫、颐和园等历史文化古迹,对积淀深厚的中华文化欣赏备至。一个由工商、经贸、金融人士组成的代表团专程随王储殿下访华,表达了双方加强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据悉,已有8个列支敦士登企业在华建厂,而中国在列支敦士登161个出口国中排名第六位,表明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此外,列支敦士登大学与中国同济大学有留学生互换协议,这必将促进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向纵深发展。

专程赶往上海出席9月1日列支敦士登国家馆日的阿洛伊斯王储表示,“尊重与对话”是列支敦士登馆的主题。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各国相互尊重和平等对话十分重要。访华期间,他在与中国高层领导人会晤和与中国工商界接触中都深切地感受到,中国政府采取的是“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在诠释“尊重与对话”的宗旨。王储感谢中方邀请列支敦士登参展并特别安排了国家馆日。他说,作为泱泱大国的中国向小国列支敦士登伸出的友谊之手,列方深怀谢意。大国对小国表现出的尊敬,将把人类带向更美好的生活,因为“尊敬”能够创造一个公正与和平的世界。

阿洛伊斯还告诉记者,列支敦士登是所有参展国中世博馆最多的国家。为参加上海世博会,列支敦士登建了三个馆,一个在上海世博园,一个在列支敦士登首都瓦杜兹,还有一个在因特网上,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列支敦士登这颗“阿尔卑斯山的明珠”。目前,每天有将近7000人参观上海世博园的列支敦士登馆,表明中国人对外界的好奇和尊重。王储特别强调,上海世博会是各国人民开展对话,促进相互尊重,共同建设美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难得机遇。本届世博会中表现出的“和平与平等”的态度与列支敦士登馆主题不谋而合。中国的态度是“让生活更美好”的良好基础,也将对世界各国的和平与平等交往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王储殿下最后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艺术、教育以及科技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与交流,并殷切盼望中国人民前往列支敦士登做客。

图为阿洛伊斯王储在接受采访。刘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