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当代艺术亮相意大利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第12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于8月29日至11月21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举行。27日下午,中国国家馆在固定馆址军械库处女花园举行了预展开幕式。中国建筑师和艺术家带来的5件设计新颖、各具特色的参展作品,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中国馆展览由中国文化部委托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著名设计师唐克扬担任

策展人,是中国第三次以国家馆的名义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展览以“来此与中国约会”为主题。6位国内知名的建筑师和艺术家围绕“约会”这一主题,运用建筑雕塑、装置、影像及综合媒体等多种展示方式,各自从不同角度和理念进行了设计创作。

著名建筑师朱锫设计的《意园》是中国馆的主装置。该装置用透明塑胶材料配合LED光照,同时结合场馆的全天日照变化营造出一个变幻的园林式空间,使人们相遇于未来与自然之间,感受一种无形诗意的艺术境界。景观建筑师朱育帆的《流水印》则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曲水流觞”汲取灵感,用锈钢和不锈钢铸造了一个广场式开放空间的“路引”,随着路线的流转呈现出变幻的光彩,将人对空间的不可见体验转化为可见路径的视觉表现。

在室内展馆部分,大型活动场景设计师樊跃和王潮歌创作的《风・墙》巧妙地运用风洞、声响等视觉媒介之外的手段,以可见的“运动”展现不可见的“建筑”,将东方式空间观念浓缩在观众与装置互动的戏剧性瞬间。画家徐累的作品《照会》灵感源自老照片簿和中国古典园林的洞门,以传统媒介和现代观看方法之间的矛盾为主题,凸显出“空间”和“看”的密切关系。艺术家王卫的摄影作品《临时空间》拍摄了在一个室内建造并最终拆卸的临时空间的过程,以一种直接有力的方式呈现了空间营造给人们之间关系和交流带来的变化。

中国馆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约会的建筑”为主题、通过100块左右的液晶屏幕呈现的文献展览,阐述了“公共空间”在中国当代的发展历程和“约会”的中国文化意涵。

参加开幕式的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项晓炜表示,此次参展的主题和作品是从很多优秀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的,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代表了中国当代建筑界对城市化进程中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以及人与建筑之间关系的一种新的思考。

中国馆的开幕吸引了众多国外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关注和兴趣。意大利记者多迪认为,无论是从艺术价值、创作理念还是全局性来看,中国的参展作品一直以来都有着非常高的品质,在双年展上的形象也越来越突出和巩固。来自米兰的建筑师莱奥纳迪告诉记者,中国馆每次都能带来高质量的展出,而且展出规模不断扩大,组织工作也在不断完善。

主办方表示,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是“意大利中国文化年”最早开始的正式项目。它的举办将向欧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展现中国建筑的历史文化和中国当代建筑艺术成果,预示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相信该展一定能够成为全球艺术界、建筑界以及媒体关注的焦点,为中国参加国际重大文化艺术活动写下可圈可点的一页。

创办于1980年的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是当今建筑界最重要的展事之一,也是全球建筑师、设计师、规划专家和评论家的盛会。(本报威尼斯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