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电子书市场为啥“火”不起来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品种太少,价格贵,而且知名度不高,”这是国际著名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对德国电子书当前状况的一个总体评价。8月30日,在法兰克福图书展览会开幕前,“普华永道”在法兰克福公布了一份对德国电子书市场的研究报告。分

析人士认为,德国图书出版界多年来“自说自话”,对德国电子图书市场,越讲越让人摸不清头绪,而“普华永道”站在圈子外看这个问题,似乎要客观一点。

“普华永道”的这份研究报告指出,尽管目前德国市场上电子书阅读设备不断推陈出新,但大多数德国人对于电子书的概念仍然不是很清楚。该报告认为,虽然德国电子书问题不少,但要不了几年,电子书仍会在德国图书市场上占据重要的地位。

报告认为,电子书在德国图书市场上的处境远不及美国和英国,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子书数量太少。德国电子书市场只有10万个电子书品种,不及德国图书市场可供书目的8%。能与大部分电子书阅读设备兼容的格式的电子书仅为8000种上下。德国的出版界有人解释这种现象说,德国没有这么多人愿意购买电子书。而实际情况是,互联网上非法制作流传着大量的电子书。据估计,德国《明镜》周刊的畅销书排行榜中四分之一的图书都可以找到所谓的“免费共享版”,这也说明人们对于电子图书的需要还是很大的。但对于电子书版权问题的担心,也让出版商在是否制作出版电子书的问题上望而却步。

阻碍德国电子书发展的另一个原因是电子书定价问题。在德国,电子书与传统纸印图书之间价格相差无几,电子书价格偏贵。目前购买一本畅销书的电子书平均价格为15.5欧元,仅比购买该书的纸印版的精装本节省约3欧元。在德国,畅销书在经过一段时间销售后会再出平装本。而电子书仅比平装本便宜0.4欧元。报告说,尽管14%的人表示,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至少购买过1本电子书,但其平均购价为6欧元。可见,目前的电子书的价位明显高于人们的心理预期。报告认为,德国电子图书的价格定位与读者的期待发生了错位。如果把购买电子书阅读设备的钱算进去,那么,从价格这一因素上来看,电子书根本没有吸引力。而与此同期的美国市场上,电子图书经销商提供的电子图书的价格则远低于纸质图书价格。

电子书阅读器的销售无疑是电子书发展的一个推手。估计目前德国仅有5万到8万台电子书阅读器在读者手中使用。报告认为,要想电子书快速发展,电子书阅读器首先必须降价。目前在德国市场上这一趋势已经开始。其次,现在的电子书阅读器还必须增加其他功能加以补充,例如彩屏和无线上网功能。

目前,市场上电子书阅读设备存在巨大的空缺,这一空档主要被平板触摸电脑抢了先。估计到今年年底德国会有20个左右与苹果平板电脑相似的产品进入市场,也将去分电子书阅读器这块蛋糕。估计到2015年,每7个德国人就会有一台平板触摸电脑,但是,进行电子书阅读仅仅是它们的一个附带功能。到2015年,德国的电子书专门的阅读器销售也将超过250万台。

德国电子书发展滞后,还因为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在随机抽查的1000人中,一半以上的德国人不知何为电子书;仅有五分之一的人知道什么是电子书阅读器。

报告坚信德国电子书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它估计,虽然德国今年畅销电子书的营业额大约只有2千万欧元,仅占图书市场份额的6.3%。但要不了几年,德国的电子书在经历前期发展的曲折之后,大约在2015年,仅畅销的消遣和文学类的电子书的营业额就可达3.5亿欧元。

“普华永道”专家维尔纳・巴尔豪斯认为,时代在飞速发展变化,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流动性在加快,“途中阅读”和“插空阅读”的读书方式将越发重要。所以,无论你愿意不愿意,电子书将是满足这一趋势的一个无法避免的、重要的选择。

然而,即使长期来看,电子书也不可能将传统的图书排挤掉。

他警告说,德国图书业面临国际竞争的威胁。稍有不慎,有可能错过电子化带来的机会,因此他建议,德国应尽快出台适当的电子书发展模式,否则,国际电子书业巨头及谷歌、苹果等大公司的涌入,将会使本土电子图书业空手而归。(本报柏林9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