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你的领导力发芽了么?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抗震婴儿摇篮床、新概念洗鞋机、城市地下管道水滞疏通钻、城市高大树木园林修剪机……由美国、日本、法国、中国著名高校大学生组织的“科技领袖论坛2010北京会议”日前在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创新教育实验基地落下帷幕,这些以低碳经济、清洁能源为主题的设计作品已经成为学子们暑期的一段记忆慢慢远去,但是,关于科技转移
、节能环保、资源优化配置以及科技创新、领导力等等诸多问题的热烈讨论和思维碰撞才刚刚开始,正像一位老师所说,这为大学生的领导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发芽的平台。

记者李玉兰、朱振国:据了解,“科技领袖论坛”(STELA)是一个国际学生团体活动。作为世界著名高校的学子,你们代表着国际新一代的生长力,把握着未来的科技趋势和国际交流水平。能介绍一下这个活动的目标和收获吗?

王婧烨(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今年首次来到北京的“科技领袖论坛”是2007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联合发起的国际化学生团体,目前其成员已经包括普林斯顿大学、早稻田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巴黎高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这一论坛每年针对不同的问题举行科技领袖“峰会”,结合MIT领导力中心设计的领导力培训内容,通过团队活动,共同探讨如何让科技走出实验室,由科技人才带向社会的问题,同时培养和锻炼未来科技领域的领袖人才。

张凌雪(北京大学生物专业四年级学生):领导行为的目的是让一个团队更有效地向前走,论坛也注重推动对话技巧,培养真正的聆听和理解,由年轻人共同构建一个网络,以期对一些全球性的重大科技动向进行深入交流。

记者:你们提到领导力,这里所说的领导力和我们通常理解的管理方面的领导能力是不是一个概念?如果你不是团队的领导,需要具有领导力吗?又如何体现你的领导力?

Vivek(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系统工程和技术政策专业研究生):领导不是一个职位而是一种行为,也许开始的时候我们在思考什么是领导力,但后来就变成什么时候体现领导力。很多事件是一个系统,系统涉及很多人、很多专业,要考虑如何组织。比如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涉及很多方面,技术只是一个基础,除了技术外,还要看社会结构层面的问题。

薛乔仁(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博士生):在一个团队中有四种角色,领导者、支持者、反对者、旁观者,只有领导者,没有支持者肯定是不行的,当方向错了,需要旁观者去发现,然后由反对者拉回来。这四种角色都可以是领导者,看你什么时间体现自己的领导力,同时,这四种角色是动态变化的。领导力不是一个人的能力,而是“存在在团队中的能力”,或者可以说类似于一种氛围,一种气场,不是指你具有或者某个人具有领导别人的能力。

名仓胜(日本东京大学核工程专业博士生、“科技领袖论坛”日本分部主席):这些东西很新,大家都在探讨。在探讨中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此前论坛有两次是在日本举行的,大家交流思想并互相学习领导技能,跨越了语言、文化和学科的障碍,合作无间。

记者:“存在在团队中的领导力”和创新是什么样的关系?

张忠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创新教育实验基地指导教师):学生们进行完以领导力为主题的培训和讨论后,组团共同挑战一个需要结合新颖创意与精良制作的未知任务。从创意设计、计划制定,到实际操作,经历争议、讨论和集体决策,发挥每个人的能力,最终完成一个作品。这个过程中他们切身体会各个角色所面临的实际困境,并通过讨论和合作完成。科研创新需要这种学习型团队。

这次活动的小组实验从设计到制作完成时间只有两天,学子们迅速进入状态,丝毫没有世界名校学子的矜持,实验中坐在地上,甚至爬在地上干活,很能吃苦。最后的作品所展示的创新性获得各专业教授组成的评委会的高度评价。

记者:据我们了解,北理工光电创新教育实验基地是国内高校水平很高的创新教育基地。这次活动对基地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张忠廉:我们基地成立于2001年,现在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核心教育理念――科学研究方法八项步骤:一、选择所要研究的课题,二、检索文献、查阅资料,三、方案论证对比和确定,四、设计、计算及仿真,五、实验,六、制作原理样机或装置,七、装配调试,八、技术文档工作。

这次基地设计了一整套关于太阳能装置的设计与实验,并提供该环节所需的场地、志愿者以及所有仪器、工具、元器件等实验器材,内容涉及光转热、光转电、光转热变电的实验、制作和创新设计。这中间有个很有意思的巧合,准备实验器材的时候,我们本来想直接准备齐了,但是这些国外的学生提出自己跑市场来购置。实际上,在我们基地,一直是学生自己跑市场购买实验所需的材料。这一个环节和STELA解决科技与社会应用脱节的问题,探讨让科技走出实验室的宗旨也是相符合的。整个过程,通过共同合作完成项目,对基地的学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除了脚踏实地的科研之外,也促进学生关注并应对全球性重大科技问题的领导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