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站】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蒋方舟:把“宅”转化成生产力

上大学之前,我觉得在高中被压抑过度的东西,在大学都可以得到释放:逃课也好,顶撞老师也好,打工也好,看闲书也好,谈恋爱也好,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许可;上大学之后,确实都放纵了,不过还是象牙塔里的放纵。大学很大,除了火葬场什么都有,都可以在学校里

完成。

大学让我喜欢的地方在于,大学里自己能控制的时间比较多。清华集中了一批跟世俗相对脱节的学者,讨论问题的气场比较集中;学术资源库里能搜到很多书,1959年出版的已经绝版的书,都可以找到。

我自己的大学生活比较宅,不会在学校周边找乐子。网上的大学生创意举动,我只看过《换大米进行曲》,但这个不是恶搞,是很聪明的。我听到一种说法,国外的年轻人上网是在网上创造生活,中国年轻人上网是逃避生活。我觉得只要上网不是逃避生活,而是把“宅”转化成生产力,都挺好的。

对于新入学的学生,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是一定要走出学校,比如我买一袋酸奶也要骑一个小车,上一段天桥。交友最好是工作和做事中认识的,最好不是你征我求的纯交友,这样的关系是很龌龊和脆弱的。我建议去爱思想、豆瓣网和微博,但是网络的信息只能占30%,还是需要看书。

panluab(海盗):大一的学弟学妹们,请叫一声学长

这两天不止一次听到有同学抱怨大一新生不知称呼“学长”,甚至有人迎新迎了好久都不曾享受过这样的待遇,大一的学弟学妹们,请叫一声学长好吗?并非是为了满足自身虚荣心(其实就算是也没什么,大一叫了一年学长学姐,好不容易到了大二难道连这点需求都不可以吗?),而是这是起码的礼貌啊…… lim a o :回上帖确实感觉这届新生才称得上真正的90后,我跟同学帮学弟搬两个箱子,而他只拿一个小风扇。要说你是刚下火车什么的,身体累倒也算了,可你都来过几天了,搬宿舍还让学长当这样的苦力,自己都不动手,心里确实别扭。

S啾:又要开学了,好焦躁!

六月当志愿者,延后半个月考试,七月下旬才放的假,接着是一连串的实习、打工、报班上课……校内上好多状态都变成了开学焦躁的表现,总觉得才放的假怎么又要回去了?

其实吧,大学生活并没有那么痛苦,集体生活热闹有聊,只是有时玩了过后仔细想想,在学校这几年到底学到了些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还是只是尽情地挥洒青春任由时间一分一秒从指缝间,谈笑间,玩乐间游走……每次开学的时候,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和我一样吧,在心里默默下定决心这学期要开始好好学习了,可是过不了几天,一旦习惯了每天上课,吃饭,回寝室上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谈笑风生的日子,自己也就慢慢陷进去了似的……

大三了,好多事情要开始着手准备起来了。司法考试、考研、甚至是考公务员等等(好多考试啊)。可能大三大家就都会收收心了吧,我觉得人一旦认真起来是最有魅力的。以前看着那些背着书包穿梭在图书馆自习室的学长学姐就好崇拜的,希望我也能快快加入这样的积极队伍!

总之,新学期,所有的学生朋友们都要努力起来咯!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的战场上拼尽全力,一定会有回报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