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山里的感动

2010-09-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瑛(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我有话说
今年暑期,我参加了以“快乐英语”教学为宗旨的义务教学活动――“学业中国”项目在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的支教活动,和来自南京大学及美国、英国高校的志愿者们一起,与学生以及当地村民亲密互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在大山里奉献着青春与智慧,也收获着别样的感动。

深山里的文化“信

使”

崇义,是江西、广东、湖南三省交界的一个山区县。继去年“学业中国”项目在崇义成功开展之后,今年“学业中国”的教学点全部放在崇义县,分别设在横水镇密溪村、思顺乡长江村、麟潭乡两杰村、上堡乡赤水村,共招生500余人。

参加此次活动的中方志愿者全部是南京大学的学生,外方志愿者有来自于美国乔治城大学、西北大学、马里兰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罗得岛设计学院、曼哈顿城市大学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学生,共计24人。我作为“学业中国”项目2010年中方联系人,和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们,来到崇义美丽的乡村,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情接待,被亲切地称作“文化传播的信使”,我们用眼睛去发现那藏在深山中的美景,用心灵去感受热情淳朴的客家文化,用笔记记录下这次难忘的崇义之行,中国农村之美和中国农民之真已经深入到所有志愿者心中。

“他们特别好学”

中国的学生从来就不乏勤奋的。我走过多个村落,听过许多节英语课,课上许多孩子虔诚的表情深深打动了我。外国志愿者对于这一点也深有体会,他们一起备课时最乐意提到的就是班里哪个学生“socute”(很聪明),哪个学生一个人答对了所有的问题,学生们的笔记都记得满满的……我问过一个孩子为什么愿意牺牲假期休息的时间来上课,他很认真地告诉我“希望多学点东西,以后(自己)会更好”。外国志愿者们现在都学会了一个词“好学”,赞扬学生时会用“他们特别好学”这样的句子。学生们在课堂上总是全神贯注的样子,偶尔放松一下也是在游戏的时候。这里不得不提到,游戏也是课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游戏来复习和加深孩子们的记忆是课堂的制胜法宝。“寓教于乐”是我们坚守的理念,所以才有“快乐英语”的传统。四个教学点都流行一首儿歌,叫做“HokeyPokey”,这是一首帮助孩子们记住身体部位的歌,一定要边唱边跳,不管你是矜持的小姑娘还是害羞的小伙子,唱到“You put your head in…… and you shake it all about”(伸头,摇头)的时候都得使劲摇晃脑袋。就是这样轻松又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更爱学习也学得更牢了。

“我吃好了”

我和所有志愿者在活动期间都住在当地的居民家中,每天和他们生活起居在一起,房东和志愿者之间的感人事情不胜枚举,最有趣的就是吃饭问题。有个志愿者叫Courtney,食量不大,来到崇义的第一个星期我就和她住在一起。初到的几天,负责做饭的阿姨总是私下里问我:她还吃得惯吧?她是不是不爱吃米饭?她喜欢吃些什么?当得知我们吃什么都行的时候还是不放心,见我们一顿吃少了就会担心――我们可能不爱吃这些菜,可能没吃饱……我向她转告了这种担心,并且告诉外方志愿者们,在中国,主人总是很好客的,客人吃得越多他们越开心。后来吃饭的时候,所有志愿者总是尽量多吃一些。一次,房东家中做“米果”(一种糯米粉做的小吃),他们都觉得很好吃,饭前多吃了几个,等到吃饭的时候已经饱了七八分,撑着吃完了第一碗饭,房东拿着碗还要给他们添饭,从来不说中文的Courtney(她总觉得自己说得不好)终于憋出了一句“我吃好了”,所有人都乐了。

“你们明年还来吗?”

在村里一个多月,转眼就要过去了,与志愿者和房东以及孩子们的感情也日益深厚,很多房东就把志愿者当成自家的孩子,而很多孩子都把志愿者当成自己的哥哥姐姐,不舍之情溢于言表。为了能兼顾四个村的教学观察,我在每个村停留的时间只有一周,而就是这短短的一周已经足以让我在离开时特别感伤,离开两杰村的时候,我的房东阿姨说什么也要让我带些自家做的野生杨梅干,我们的最后一段对话就是“够多了”“还有”“不要了”“要的”……那些在村民家里一住就是整整一个月的志愿者与房东的感情更是可想而知。想到再过一个星期,这些志愿者就要离开的时候,他们每每会问起:你们明年还来吗?这句话真是触动了我们最敏感的神经。“学业中国”项目对于所有参与其中的人而言是一次教学之旅,文化之旅,同样也是情感之旅,所有人在短短的一个月能奇迹般地成为最好的朋友、最亲的亲人、最诚挚的师生,可是离别总是不经意就来临,只能继续期待下一次的活动将这种志愿者精神延续。

(本文由刘瑛提供素材,叶菁、田星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