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乡村治理的重要探索——读《林下晓拾》有感
首页> 图书推荐 > 正文

乡村治理的重要探索——读《林下晓拾》有感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10-18 16: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建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执行所长、研究员)

  我国幅员辽阔,根据2020年的数据,全国有2844个县县级区划和38741个乡镇级区划。乡镇是最基层的政权机构,是国家行政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现代化治理的基础。乡村治理,需要乡镇管理者在具体工作中根据情况进行不断地调适、摸索和总结,使乡村社会治理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其中,乡镇党委书记、乡长是乡镇管理者中的关键少数,乡村治理水平会因主要一把手的执政理念和治理能力的不同而异彩纷呈,有些甚至大相径庭。在这些优秀的乡镇治理者当中,涌现出很多德才兼备且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同志。这些乡镇“一把手”的理论总结和探索,是乡村治理理论体系的重要构成。

  晓林同志就是这众多乡镇“一把手”中善于思考的典型代表。多年来,他在江西省莲花县荷塘、闪石、神泉等乡镇的一线工作实践中,笔耕不辍,推出工作总结、考察报告、学习心得、理论征文等各类文章,形成洋洋大观20多万字的《林下晓拾》文集。纵观《林下晓拾》文集,主要有三个鲜明特色。

乡村治理的重要探索——读《林下晓拾》有感

  一是实践气息浓郁。在“乡镇偶感”“一线偶思”“阜外偶拾”“报刊偶记”等篇什里,无一不是亲身实践的经历和总结。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有产业发展的实践,有扶贫工作的实践,有出差学习调研的实践,有与村干部交往的实践。在《把准脉搏、对症下药 做实做活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一文中,作者对荷塘乡党委抓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进行了总结提炼,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方法、顺应民心抓好廉洁、强化宗旨意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壮大经济减轻农民负担展开论述,文中提到的村民用春联反映干群紧张关系、拖欠工资、干部要求调离、企业建设和产业发展等,都真实可信,展示了一种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新路径。在《感受上海》一文中,作者把在上海参观学习的所知所感所想全面表达出来:“深入社区,走访科室,列席会议,积极参与街道工作,学习上海基层运作;查文件、读报刊、看电视、了解上海及‘长三角’信息;广交朋友、建立友好关系;听讲座,同教授、专家面对面;看展览,与科技零接触。登东方明珠、看浦江巨变;走外滩长廊,观洋场灯火,行南北高架,望摩天‘丛林’,游青浦古镇,探水乡文化……我贪婪地呼吸上海的空气,抓住一切机会阅读上海,感受上海。”作者把上海比作一本书,认为自己在三个月的时间内不可能读完这本书,但却急迫地自问,“我将从上海学些什么?带回些什么?”字里行间跳跃出一个随时随地都要融入实践了解实践解剖实践的实干家形象。

  二是涉及领域广泛。《林下晓拾》涉及区域、行业、部门、题材十分广泛,但却有内在的逻辑关系。这些文章都归聚于作者为人民服务这一思想旗帜麾下。正是基于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作者在不同乡镇和部门的工作中,都会以一种主体性的责任去观察思考工作中的得失,不论什么领域的问题和现象,他衡量的标准是:是否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否有利于人民幸福,是否对得起自己作为党的基层干部所肩负的使命。有了这个精神主线,他的实践总结与理论思考就都有了逻辑关联,共同构筑其关于乡村社会治理的基本理论思考。有关于种植业的,如《着力做好神泉果业发展文章》;有关于煤矿产业的,如《关于加快莲花县煤炭产业安全发展的思考》;有关于财税工作的,如《浅析乡镇财税征管中存在的的问题及对策》;有关于户籍工作的,如《关于当前户籍制度改革对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影响及对策》;有关于卫生工作的,如《莲花县乡镇卫生事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建议》;有关于招商工作的,如《莲花县为外来企业创造宽松环境》;有关于扶贫工作的,如《莲花县健康扶贫变“拖贫”为“脱贫”》;此外,还有更多关于全县工作、关于域外省区县先进工作经验的总结介绍。可以说,《林下晓拾》为我们生动展现了一位乡镇“一把手”多方面的实践经历和心路历程,是不可多得的资政资料。

  三是理论思考深远。纵观文集,尽管都是实践工作的梳理总结分析,但几乎每篇文章都有严肃而深远的理论思考。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作者似乎不甘于做一般的领导干部,似乎不甘于仅仅撰写纯粹工作总结式的文字材料,而是不断地钻研中央精神政策,不断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意识地在其文章中尽量体现学术高度与理论厚度。在《如何让党旗在农村高高飘扬—神泉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困惑与探索》一文中,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先进乡(镇)、村的辉煌业绩振奋人心,他们的成功经验可以总结出十条、百条,但最可贵的一条是把党建工作和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接着,他不流于书写成功经验和做法,而是把一些实践中的问题与困惑展示出来。而后,他认为“该乡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究其原因,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有主观的,也有客观的,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三个建议。这些建议思考既有深厚的理论源泉,又有自己的个性特色,有利于实际工作的解决和改进。文集中类似的理论思考光芒随处可见,不一一赘述。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