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语言即生活——城市外来工社会排斥研究的新视角
首页> 图书推荐 > 正文

语言即生活——城市外来工社会排斥研究的新视角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1-21 10: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佐斌(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以提供劳动力为生的外来人口持续向经济发达的城市群流动。外来务工人员进入城市后,面临地理环境、社会、文化和心理多方面的适应问题。语言是交流工具,也是工作能力要素,由于语言能力和社会、文化、心理、行为的密切关联,城市“外来工”的语言适应问题就更加突出。有关国外移民的研究也表明,语言问题不仅影响适应和融入过程,外来移民还会体验到来自移入地的社会排斥。在汉语方言中,粤语和吴语由于受珠三角和长三角地方经济高度发展的影响成为了强势方言。作为城市的外来群体,自身方言自然无法与之具有同等功能。

  基于功能论的理解,语言具有一定的交流功能,掌握相同的语言,人们就能够进行相互沟通,实现信息通达、情感表达,有助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基于建构论的理解,如海德格尔所言“语言是存在之家”,语言构成了整个世界,不同的语言表征着不同的群体特征。由于群体之间存在的地位差异,语言也成为外显或隐性的一种社会身份标识,从而产生相应的群体与社会认同。

  我国学者关于外来工社会排斥的研究大多关注外来工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等方面遭遇的社会排斥。从社会心理视角看,社会排斥是一个主客体互动建构的过程,外来工对社会排斥的心理感知比实际的社会排斥更能影响他们的社会融入。此外,社会排斥受人们的人格、能力等因素的影响与调节,从而产生不同的排斥水平。

  与国外移民面临的语言适应问题有所不同,我国城市外来工面临的现实语言差异主要是方言不同。方言差异是否能够影响城市外来工的社会融入与排斥,是很值得研究的一个中国社会实际课题。在《语言能力与社会排斥——基于长三角、珠三角外来工的调查》一书中,作者伏干博士首次将“语言能力”作为分析外来工社会排斥的解释变量,采用全新的视角分析了城市外来工语言能力与社会排斥的关系。

语言即生活——城市外来工社会排斥研究的新视角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体会:走在熙熙攘攘的街头,我们很容易发现周围人说的都是汉语,但各式各样;对于带着不同口音的方言,我们好像听得懂又不完全懂。一般人虽然不会特别关注这些语言差异及影响,但肯定会不由自主在大脑中进行语言的地域匹配。本书告诉我们,这种无意识的判断就这样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外来工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语言是一种符号,持有相同的语言是一个群体区别于另一个群体的标志。语言也是一种能力,沟通无障碍是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社会互动的基础,外来工的城市适应离不开语言的互动。就语言的人力资本而言,外来工自身的乡土方言在劳动力市场中的竞争力降到最小,在社会交往中不被接受的可能性会增大;就语言的符号特征来讲,外来工方言的口音使他们一说话便被识别,从而作为城市“外群体”的一员可能被排斥。作者综合使用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探究了语言能力对城市外来工社会排斥的影响,语言能力是促进外来工社会融合、减少社会排斥的前提与基础。

  通过社会热点事件、个人亲身经历、实地访谈的案例叙述,作者带着我们逐渐走进外来工的语言世界,感受他们因语言能力和口音不同在城市生活中所遭遇的社会排斥和心理问题。通过访谈分析发现,打工地语言能力对于外来工具有特别意义,这一能力越高越有利。打工地语言能力既能够提高人际交流的有效性,也是从劳动力市场中获得职业回报的竞争资本,还可以整饰外来工的身份,提升社会认同。与当地人交往过程中,语言能力高可以有效地拉近与当地人的社会距离。

  外来工:“和当地人在一起,讲上海话感觉更融洽,也带来了一些自信……。”

  当地人:“如果外地人和我们之间用上海话交流,那么我会觉得更亲切一点,更认同一点。他要是会上海话会有很多便利,不懂是要吃亏的。”

  ……

  该书原汁原味记录了很多访谈内容,为读者呈现了外来工城市融入与社会排斥过程中一幅幅生动的语言生活画面。通过这些语言片段,一个个访谈对象鲜活地存在于读者面前。

  注重实证研究是该书的一个特点。作者报告了对长三角、珠三角外来工的问卷调查研究结果,通过构建统计模型提取了外来工语言能力的影响因素,分析了外来工社会排斥的基本现状,对语言和外来工的劳动力市场排斥、社会关系排斥、心理排斥的关系进行了严谨深入分析。

  语言影响外来工社会排斥的内在机制,一是源自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制度安排和社会选择的“合法性”建构;二是语言所具有的显性社会功能和隐性社会功能。基于学理分析,作者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涉及外来工的语言政策思考,从国家政策、实践融合和语言规划方面提出建议。如优化顶层设计,增加实践融合,尊重语言差异,改善外来工语言生活现状,鼓励外来工提高语言能力,积极融入城市生活。

  受宏观政策与制度的影响,因语言能力而导致的社会排斥既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而造成的社会选择。从社会心理和个人因素来看,社会排斥又是一个可调节的个体变量,受到个人的认知水平、人格类型、知识素养、行为风格等的影响。作为城市外来工,也应该能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主动适应和融入当地社会,争取机会减少排斥。

  总体而言,本书开拓了我国外来工社会融入的研究领域,有新的学术发现和思考,可以为社会政策制定者、社会学、心理学、人口学和社会语言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有价值的借鉴与启示。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