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胸怀大局拓新局 菁英荟聚论治理——《新局:青年学者共论国家治理》出版
首页> 图书推荐 > 正文

胸怀大局拓新局 菁英荟聚论治理——《新局:青年学者共论国家治理》出版

来源:光明网-学术频道2022-03-25 16:47

  光明网讯(记者王晓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其中包括,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表明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深入阐释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十四五”时期如何开好新局、起好步是我国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举办了“新时代青年论坛”,围绕“中国国家治理”这一主题,邀请了数十位校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开展学术研讨。近日推出的《新局:青年学者共论国家治理》一书,汇集了七场“新时代青年论坛”的研讨成果,内容涵盖中长期发展规划、新时代的数字治理、金融治理、社会治理、区域与城市治理、共同富裕与中等收入群体、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展现了新一代学者的视野、眼光和学术能力。

胸怀大局拓新局 菁英荟聚论治理——《新局:青年学者共论国家治理》出版

  彩云长在有新天,薪火相传谱新篇。2020年,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推出的《大局:知名学者共论中国新发展》一书,汇集了林毅夫、于鸿君、韩毓海、路风、王绍光、温铁军等十来位当代中国多个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他们集体发声、献策,从不同学科角度阐述他们多年潜心研究中国国情所得的理论见解,畅谈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思考。《新局:青年学者共论国家治理》是《大局:知名学者共论中国新发展》一书的精彩续篇,汇集了七场“新时代青年论坛”的研讨成果,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七位助理教授尹俊、陈佳、吴文、彭莹莹、韦欣、刘蓝予、刘舒杨从不同角度深入阐释我国国家治理之道。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倡议举办论坛,并为本书撰写序言《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理论问题》。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教授与院长助理尹俊主持论坛,并合作了本书之跋。这本书生动呈现出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从老一辈学者到青年学者的薪火相传。

  多角度解读中国治理之道,从全球视角解读中国治理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尹俊在书中全面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安排——五年规划,回顾我国五年规划发展历程,从比较经济史视角阐述中国五年规划制度,在中西对比中反思西方规划理论,有力阐明了五年规划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刘舒杨在总结中外学者对现代化概念所做研究的基础上,阐述现代化过程中呈现出的系统性、全球性、复杂性、长期性四大特征,回顾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进而阐明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为什么会有越来越鲜明的对比?本书给出了令人信服的解答。

  讲道理、用图表、析案例,生动明晰阐述我国的治理效能。这本书的内容讲道理、用图表、析案例,理论论述鞭辟入里,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深入全面地阐明了我国的治理效能和治理优势。吴文在文章深入剖析了“系统性风险”和“系统风险”两个不同的概念,阐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赋予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彭莹莹在书中用三张图表,明晰呈现党的文献中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新时代党的文献关于“社会治理”相关理论论述内容、新时代社会治理的理论发展。韦欣在书中纵论城市治理,回顾了我国城镇化主要经历的四个阶段,讲述多个城市群的发展现状,通过统计数据阐明人口与产业演进视角下中国城市的发展规律与格局。正是因为作者在这些问题上有着深入的研究、明晰的分析,才让这本书散发着独特的理论魅力。

  面向实践,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性政策建议。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理论研究不能停留在书斋里,只有面向实际、研究现实问题,才能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理论结合实际是本书的一大特色,书中阐述的观点,提出的政策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陈佳在书中聚焦数字治理,系统阐述了数字治理的背景与概念、数字政府治理、数字社会治理、数字经济治理、数字金融治理、数字治理的挑战、数字治理的未来与政策建议。刘蓝予在书中阐述共同富裕的本质内涵,探讨产业升级和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协同发展的背景,对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一个方向性的预测,提出了颇具操作性的政策建议。这是一本面向实践、聚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书,研读之,将助力我们更好地理解我国的国家治理之道,认清大局、开创新局。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