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政策法规司、文化产业司承办的“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于2010年6月23日至7月13日在北京举行,23个民营剧团的14台节目展示了民营剧团的艺术追求和蓬勃生

机。本次展演是在文化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背景下举行的,不仅是一次民营艺术院团优秀演出成果的展示,而且也为民营艺术院团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经验的平台。6月30日,文化部艺术司召开民营艺术院团发展座谈会,文化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参演院团代表、专家任职的各艺术门类学会、社会各界代表等出席。与会者总结民营艺术院团在剧目建设、人才培养、市场营销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探讨民营艺术院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宣传民营艺术院团扎根基层、开拓市场、服务群众的精神,促进民营艺术院团更好更快地发展。现摘登座谈会发言,以飨读者。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王红丽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创办于1993年,17年来,剧团历尽艰辛,跋山涉水,走乡串寨,给广大农民观众演出,平均每年演出400多场,90%的演出在农村在基层。17年间,剧团共排演了30多台戏,既有传统保留剧目,也有20多台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剧目。一手抓投入成本小、老百姓爱看的“吃饭戏”,一手抓投入成本较大、弘扬主旋律的“争光戏”。作为一个民营剧团,小皇后豫剧团靠面向基层走出了一条开阔市场之路,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家庭式剧团成长为一个在全国有影响的知名剧团。剧团受到中宣部和文化部的表彰,荣获了“全国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特别贡献奖”,资产由当初的1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万元,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嫦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嫦娥

山西清徐嫦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前身是2004年创办的民营表演艺术团体“晋阳艺术团”,时至今日,已发展成集“梅花晋剧院”、“杏花晋剧院”、“戏曲人才培训基地”为一体的嫦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相继推出《龙兴晋阳》等享誉三晋的精品剧目,走出了一条民营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道路。五年来,剧团深入基层,送戏上门,足迹遍布晋、京、沪、深、豫、蒙、陕,走过了一千多个山村窝铺,吃风咽沙、迎雪吞冰,“只要羊群能上去的地方,我们的戏就能上去”,共演出六千多场,观众近千万人次。

芜湖县黄梅戏剧团团长曹帮萍

芜湖县黄梅戏剧团成立于1989年,经过20年来的市场打拼,剧团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拥有固定资产120万元,每年演出400场左右,2009年收入上百万元。多年来,剧团始终坚持“三贴近”,常年流动演出于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山东、安徽等地的基层农村,为农民群众演出,热情为观众服务。2009年被评为首批安徽省民营文艺团体“百佳剧团”。剧团重合同守信用,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能按时到演出点演出,让广大观众满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