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萧雅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谢红兵

上海萧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由著名越剧演员萧雅个人出资于2002年6月在上海成立,始终坚持以市场为依托,以市场调研为依据;

始终坚持面向观众,深入基层,以广大观众为衣食父母,演出足迹遍布江浙沪、北京、天津、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等30多个省市和地区,在城市剧院演出700多场,下基层进农村演出1500多场,观众总人次共达200多万。萧雅曾说,她的心愿就是通过一流的演出和优质的服务巩固和保持好现有的老观众和老戏迷,同时要更多的培养新的年轻的越剧观众群体,促进越剧的继承和发扬。

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李延年

木偶皮影专场由来自广东、辽宁、湖北、四川、黑龙江、北京、成都等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民营剧团演出,他们的节目传统深厚、特色鲜明,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有川北王皮影美誉的四川阆中王文坤皮影班,是“四川省先进基层民营团体”,每年要演出700-1000场。曾经出访美国、奥地利、新加坡等国,早在1988年就率先进入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湖北梦泽影戏馆是全国皮影戏至今仍然保留着“二人台”演出形式的仅存的几个民间班社之一,常年坚持每天在当地茶馆演出,基本上保持了场场客满的记录,每年演出场次达364场,只有年三十晚上休息。黑龙江华艺皮影艺术团由著名的皮影表演艺术家龙江皮影戏传承人高淑芳一家祖孙三代组成,每年演出达500至700场。团长高淑芳曾应邀赴日本等国演出。四川成都幸福皇城演艺中心是当前唯一一个集手影、皮影、木偶和真人表演于一体的民营剧团,团长沈晓是第一个将手影这门古老的游戏技艺搬上大舞台的民间艺人。剧团每年在全国各地演出200多场,还到过欧、美、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演出。广东潮州金石龙阁木偶剧团,是半农半艺的农民艺术团。忙时干农活,闲时搞演出。每年要演出100多场,曾经到德国、荷兰、匈牙利、南斯拉夫等国访问演出。北京艺无限木偶艺术团是由从艺50年的退休艺术家谭志远组建的民营剧团,谭志远1990年赴日本研修,促成了多项民间交流活动。锦州木偶团的前身是原国营锦州木偶团。体制变化后,热爱木偶艺术的演员们,组建了经济上独立自主的民营剧团,他们靠自身努力拉赞助、请专家、排新戏,每年坚持演出100多场。

吉林省东北风二人转艺术团团长李云杰

吉林省东北风二人转艺术团是一家以二人转为主要表演形式的民营文艺团体。剧团始终面向基层、面向大众,努力打造健康、幽默的二人转品牌;率先提出“净化舞台,杜绝脏口”,形成了东北风独特的演出模式。成立五年来,在全国共演出5.6万场次,接待观众2468.4万人次,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先进集体”称号,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东北风”拥有4家可分别容纳近千人的大型现代化演出剧场,并在北京、天津、长沙等城市拥有固定或流动演出场所20家,成为全省演出规模最大的民营文艺表演团体。

山东淄博鲁艺吕剧团团长路晓荣

山东淄博鲁艺吕剧团2008年组建,先后排演了《李二嫂改嫁》、《姊妹易嫁》、《墙头记》、《小姑贤》、《龙凤面》、《红嫂》、《江姐》等经典剧目和大型现代吕剧《蒙山谣》、《焦裕禄》,获得了“优秀民间剧团”称号。剧团和博山区旅游局成立了博山旅游演出公司,同时拥有了自己的旅游大舞台,剧团现正在尝试叫戏迷自己掏钱买票看戏的方法,通过一段时间的试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