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雅人物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聂鑫森 我有话说

中午快吃饭时,陈主任兴冲冲地回来了,说:“华市长让我转达对您的敬意,而且交待一定要改!”

范玉成呵呵地笑了。

“文章好改,只是这墨本上的字怎么改写过来呢?”陈主任问。

“你放心。这位老书法家的字,我熟悉,要改的字,我可以补写得和他分毫不差,这个功夫我还是有的。”

一个月后,《重修望江楼记》碑刻好了,看过的人都啧啧称赞。

父子俩在走之前,认认真真地登上了望江楼,看古香古色的横梁直柱、飞檐翘角,抚红漆栏杆、雕花门窗,品匾额、楹联的内容和书法,确实可称之为杰构。他们登到顶楼,送目远望:湘江如带,白帆点点;远山似簇,村镇笼烟。

范玉成对儿子说:“刻碑的人,责任重大,历史是不能作假的。否则,我是不敢登上这望江楼,我怕前人责怪、后人唾骂!”

儿子说:“爹,我会记在心里的,您放心。”

名鼓师

早已过了花甲之年的杭义仁,是振兴京剧团的首席鼓师。鼓师在梨园行中,被尊称为鼓佬。鼓佬是“场面”(乐队)的领袖,又是一台之主,演出尺寸的快慢,气氛的渲染,情绪的烘托,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团里声名赫赫的名角,对鼓佬是丝毫也不敢怠慢的。

老生名角秦玉振,从20岁上走红起,一直都是请杭义仁打鼓,一打就打了30年。因为杭义仁在家里排行老三,又比杭义仁年长15岁,因此秦玉振一直称他为“三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