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雅人物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聂鑫森 我有话说

三爷的鼓打得太好了,武戏打得“帅”、“脆”有气魄,文戏打得“稳”、“活”而潇洒。秦玉振说:“三爷的鼓,打得极简洁,键(鼓棰子)无虚发,一下就是一下,恰恰打在演唱者的节骨眼上,能打出气氛,能调动演员的情绪,他人难及。”

秦玉振演《空城计》中的诸葛亮,在听到探子来报,街亭失守,司马懿随至

的消息后,先是心中一阵阵慌乱,接着强自镇静,在离帐走向城楼的过程中,有大段的“摇板”,属于紧打慢唱,这时三爷的鼓,下下打在他的心上,衬托出诸葛亮孤注一掷,未卜吉凶,又无法告人,还得故作散淡之态的矛盾心理。还有,他演《孝义节》一剧,三爷在下高台过门中,用堂鼓模仿风声水声,泠然动听。

这样的鼓佬到哪里去找呢?

每次演出前,秦玉振都要先到三爷的鼓架边,恭敬地说:“三爷,又要劳驾您啦。”闭幕后,妆未卸,戏衣未脱,秦玉振立即奔过去拱拱手,说:“三爷,您辛苦啦。”

每当这时候,三爷就会孩子似的哈哈大笑,晃着一个一年四季都刮得光光亮亮的大头,说:“给您打鼓,是我的福分,听了您多少好戏!”

三爷60岁的时候,秦玉振在一家酒楼,办了十桌酒席为三爷贺寿。在连敬过三爷三杯酒后,秦玉振说:“三爷,我有一事相求。”

“您说。”

“按理说,您该退休了,我想再请您捧几年场,我才45岁,还可以好好唱几年,没您的鼓哪行?”

杭义仁犹豫了一下,立即说:“没说的。”坐在旁边的老伴还想说什么,被三爷用眼色制止住了。

三爷依旧快快活活地为秦玉振打鼓,春风夏雨,秋霜冬雪,从没有误过场,也没出过什么疏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