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阐发民俗节日蕴涵 弘扬优秀文化传统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6月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在湖南汨罗市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文化论坛,近70名专家学者就端午文化的传统意蕴及现代价值、端午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端午文化与爱国主义精神以及端午民俗文化等非

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现摘登部分专家的发言提要。

端午习俗的文化意蕴及现代价值
龙海清(湖南省文联研究员)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今天,当我们在实施新一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时候,如何全面地审视端午节习俗的文化意蕴,更充分地发现它的现代价值,让这一古老节日习俗的文化内涵融入我们的现代生活,已成为必须解决的紧迫课题。

端午节习俗所蕴涵的文化意蕴及现代价值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纪念屈原,弘扬屈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端午节的包粽子、划龙舟等习俗的产生,其实并非源于纪念屈原。按照闻一多先生《端午考》一文中的说法,端午节原为古代一个龙的节日,它的产生远远早于屈原怀沙自沉汨罗江的时代。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然的崇拜逐渐转变为对地方知名历史人物的关怀时,这个节日也因此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从而在民间中,也就有了纪念屈原、纪念介子推、纪念伍子胥、纪念越王勾践、纪念曹娥等种种传说。然而,影响最大的还是纪念屈原说。《继齐谐记》、《荆楚岁时记》、《金陵岁时记》、《襄阳风俗记》等古籍都记载了这一说法。这表明,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人民心中种下的爱,不仅战胜了人们对龙的原始性祈祷和恐惧,也胜过对其他历史性人物的怀念与追忆。这样,端午节也就被赋予了更为积极的内容,变成一种爱国主义的文化。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甚至不惜以身殉国,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不仅具有超越一切时代和阶级的普世价值,也是我们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之所在。

二是端午节习俗体现了团结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每到端午节期间,各地都要开展很有气势的水上龙舟竞技活动。龙舟竞渡,不仅需要大家齐心合力,动作协调一致,又要奋力进取,争当第一。这种习俗的文化意蕴,也是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团结一致、奋力进取、勇为人先,正是我们取得辉煌成绩的不竭动力和精神保证。

三是端午节习俗具有增进亲情、密切人际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意蕴。龙舟竞渡时人们集聚在一起,观看龙舟比赛,甚至万人空巷,此时也正是人们进行人际交流,密切人际关系的好机会。而龙舟竞渡本身,也正是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体现。这对于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都不无好处。这种文化意蕴所体现出来的价值取向,也正是我们贯彻科学发展观应有的题中之义。

四是端午节习俗具有文化创造与文化积累的意蕴。无论是人们建造独具一格的龙舟,还是缠包各种各样的粽子,都形成了一种文化创造的机制。而在龙舟比赛期间,人们不仅可以互相学习龙头的制作工艺,也可以互相学习彼此的龙舟竞技,同样,包粽子也是如此。这就形成一种文化积累的机制。因此,说端午习俗包含有文化创造与文化积累的意蕴是成立的,这也正是我们进行新文化建设所必须的。

五是端午的许多习俗体现着关爱生命、强身防病的意蕴。端午节有插艾叶、挂菖蒲、饮雄黄酒、采草药、兰汤洗浴、挂香包、缠五彩线等等习俗。端午节正值初夏,天气温热潮湿,瘟疫易于滋生。因此,端午节的许多民俗事象都是为了驱辟邪恶毒害。所以,我们在过端午节时,切记不要失去这一防病祛灾、祈求健康、企盼吉祥幸福的文化意蕴。追求健康,消除邪恶毒害永远是人类的生活主题,因为生命是一切价值存在的前提和基础。所以,端午节习俗的文化意蕴,从根本上来说,也就是以人为本。这也是端午节文化意蕴和现代价值的核心所在。

六是端午节习俗体现了文化的多样性。从人类学或民族学的视野看,端午节的来源是十分多样而又互为歧异的。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地区,都各有自己独特的端午节来源的传说。如湖南省麻阳县的龙舟竞渡并非是纪念屈原,而是为了祭祀盘瓠。节日的活动内容也因地而异。如彝族在端午节期间,要进山采草药;仫佬族则要抬纸船到田间,由师公巡船赶虫,以为可保禾苗成长;藏族青年男女则到野外进行赛马、对歌、丢手帕、抢帽子等活动;一些地方的苗族,还有跳鼓舞、赶花山及唱歌游方等活动。这些,都体现了端午节文化的多样性。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文化演进的自然结果,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发展,不仅是人类文化良性成长的自身要求,也是当今构筑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文化基石。这也正是端午节文化的重要现代价值之一。

以上所说的几个方面,是互为一体的,彼此不可割裂。端午习俗丰富多彩,其文化意蕴深厚而多样,而它的现代价值也是多层次多方面的。只有全面理解它的文化意蕴的多样性,才能更好保护端午节这一重要遗产,也才能更好地弘扬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