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七成淡水珍珠为何聚此小镇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董齐 孙陈超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一个蛰居浙中山区、既无交通之便又无地理之优的普通小镇――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正在越来越强烈地吸引着全球珠宝商的目光,因为这里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淡水珍珠产销中心:该镇年产珍珠已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5%、全国总产量的80%;全镇现有珍珠养殖户3000多户,从业人员1.5万人,共有珍珠加工企业2459家,加工产值148

亿元。

这个用珍珠堆积起来的奇迹是怎样发生的呢?

从养殖基地到贸易中心

36年前,长乐村37岁的农民何木根用他长满老茧的手打开几百只河蚌壳时,他绝没想到,他打开的是一扇珍珠王国的大门,世界珍珠产销中心会因为他不经意的举动而发生转移。

1969年农历正月,何木根到萧山的岳父家作客,听说“养一只河蚌可以育出十几块钱珠子”的故事,很是惊奇,遂开始偷偷学习养殖技术。1970年,这个后来被尊称为山下湖珍珠之父的普通农民在自家后门的湖面围出两分水面的珍珠池,养了300只河蚌。

但是,旗开没有得胜,第一次养珍珠失败了。

他没有灰心,1971年他从江苏武进真正学到了珍珠养殖技术。次年,何木根收获了他的第一批珍珠。1972年12月27日,在浙江省医药公司杭州门市部,何木根自己养殖的1.4斤珍珠竟卖了497元!这是一笔足以让他心惊肉跳的“巨款”。

山下湖珍珠养殖的大幕由此拉开。

36年后,这个曾以种粮为生的小镇,全镇80%以上劳力从事珍珠产业。昔日茅房遍地、交通闭塞的山区镇,如今别墅林立,路网四通八达,豪华名车载着寻常乡间老农已成为山下湖独有的寻常景观。

30多年来,世界珍珠市场的格局已发生深刻改变。原来的珍珠业霸主日本已黯然走下神坛――20世纪80年代后,海水污染严重影响了海水珍珠的质量,日本的海珠年产量仅能维持在30吨左右,在全球珍珠产量1200万―1600万吨中所占比重很少,海水珠逐渐被淡水珠代替。2000年,日本更是以政府的名义全面控制淡水资源,珍珠养殖全面萎缩。至此,日本独领风骚80余载的世界珍珠产业中心的角色宣告结束,东京珍珠交易中心也转移到香港。

“香港珠宝企业内迁大陆,势不可挡。”华东国际珠宝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卫国告诉记者。

随着中国加入WTO,一些国际珠宝商开始直接到山下湖采购珍珠,香港的贸易优势逐渐丧失,山下湖的养殖基地地位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2008年,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将山下湖命名为中国珍珠之都。世界著名的珠宝权威杂志《亚洲珠宝》这样评价山下湖:“山下湖已经成为世界淡水珍珠的市场霸主”。至此,全球珍珠产业中心已被山下湖所占有。

从珠农到珠商的市场蜕变

山下湖从“中国珍珠之乡”到世界珍珠贸易中心的转变走过了四代人、六代市场的路,这条路也是中国私营企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上个世纪80年代,山下湖镇迎来了珍珠养殖的第一个高峰,并且形成了一支从养殖到贩售的专业队伍。詹仲华就是其中一员。

1984年,江苏渭塘办起中国第一家珍珠市场时,各地珠农蜂拥而至,詹仲华也经常往返于苏浙大地。跑了几次,詹仲华开始琢磨:就因为有一个市场,全国的珠农都要往渭塘跑,就因为有一个市场,许多渭塘人就可以翘着二郎腿坐着数钱。山下湖有珍珠,为何自己不开个市场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