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度报道:2010年我们的责任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深度报道版主编 蔺玉红 我有话说

1月3日的京城,在天公恣意挥洒中,雪雾弥漫。

我走出了家门。在路上,我看到很多人在顶风除雪;在车站、在机场,我看到很多人都在岗位上默默坚守。(见本期专题策划《大雪考验北京城》

2010年,这是大自然让我们感到的第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正是源于这份责任,在刚刚挥别的2009年,在读者朋友的关心与支持下,我们推出了大量有时效性的深度报道,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一些改变让我们感到欣喜:梁思成林徽因的故居,通过我们的报道,得以保留。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光明日报为中华民族立了一大功”。也有一些伤痛让我们感到遗憾:江苏沛县的张宜顺、湖南湘乡的学生娃,他们以自己的遭遇,向社会呼唤着责任。

这也是发展新闻学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作为媒体,要通过客观报道,促进国家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正是源于这份责任,从2010年开始,观察与探索版正式更名为深度报道版,目的是定位更清晰,报道更迅捷。我们在继续办好中国新闻奖名专栏《观察》的同时,将着力打造《探索》、《谈事》、《回音壁》等栏目。我们将更加重视报道的新闻性、事件性和深刻性。

写至此,我耳边回响着年仅22岁的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杨济源所留的那句最新博客签名: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可以没责任感。(见本期策划《“男人不可以没责任感”》

让我们共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