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旗帜•党和人民:感动与感恩

2010-03-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北川县城青岛援建工地。新华社记者侯丽军摄

总投资近2亿元的绵竹中学新校园将于新学期开学时投入使用。新华社发(王平摄)

弘扬时代精神共筑美好家园

本报记者余长安

“欢迎你到我们青川县凉水镇凉华村水河坝组去看看地震灾后重建的新貌,”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罗强代表笑着对记者说。不到两年时间,广元大地旧貌换新颜,处处生机盎然,与地震时的山崩地裂、满目疮痍形成了鲜明对比。

罗强代表说,广元坚持科学重建、低碳重建,实现了“六个转变”:受灾群众逐步实现从“过渡安置”到“安居安定”的转变;经济发展恢复振兴,运行态势逐步实现从“止滑回升”向“提速加快”的转变;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城乡公共服务逐步实现从“发展滞后”向“跨越发展”的转变;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氛围逐步实现从“知恩感恩”向“感恩奋进”的转变;社会总体保持稳定,和谐社会建设逐步实现从“共同参与”向“共同创建”的转变;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政治保障逐步实现从“重点覆盖”到“全部覆盖”的转变。

“为增强发展后劲,切实改善民生,广元在加快灾后重建中注重创新发展理念,探索推进低碳重建和发展,被评为全国首批‘低碳中国贡献城市’。”罗强代表告诉记者,全市近1/3的农户建起新居,特别是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推广轻钢结构、木结构住房6万余套,既提高农房防震减灾能力,又节约资金近20亿元。

“灾区面貌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离不开党和国家对口支援机制的保障和支撑,创造了人类灾后恢复重建史上的奇迹。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无比领导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罗强代表深情地说。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作出对口支援地震重灾区的科学决策,对口支援机制随即全面建立并高效运转。罗强代表说:“对口援建机制是我国政治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新时期的集中展现。”罗强代表建议,应认真总结对口援建机制的好经验并加以推广,用于解决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问题,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

“对口支援工作是一项特殊政治任务,广大援建干部面对危险和困难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代表。”罗强建议,为大力弘扬援建干部的崇高精神,激励灾区干部群众加快建设美好新家园,等援建工作结束后,希望中央能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对口援建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并号召全国人民向他们学习。

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罗强代表

灾后重建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本报记者陈宗立

甘肃陇南是“5・12”地震的重灾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下,陇南市把灾后重建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王玺玉代表介绍,截至2009年底,陇南市农村居民18.6459万户的住房维修和22.7932万户的住房重建已基本完成;城镇居民2.8749万户的住房维修和2.8574万户的住房重建也有序推进;其他各类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累计开工1793项,竣工462项。此外,累计完成投资197亿元,占已落实资金项目总投资的53%;累计到位资金207.6亿元,占规划投资总需求的31.5%,为实现3年恢复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打下了良好基础。特别是由深圳市直接实施的19个援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竣工13项,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占直接援建计划总投资的80%。省内对口支援陇南7个县区的重建工作也在顺利进行。

王玺玉激动地说,灾区重建所取得的成绩,无不倾注着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支持,倾注着社会各界的无私奉献与援助。当前,陇南灾区干部群众正怀着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振奋精神,集中精力建设美好家园。王玺玉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武都区马街镇蒿坪村被特大地震夷为平地,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建起了美好家园,当地群众把村名起为“感恩村”;宕昌县新城子乡将灾后重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将几个自然村受灾群众建成了生活配套设施先进的“民富村”;武都区将甘肃省军区援建的安化中学更名为“八一中学”,将深圳市援建的中学起名为“武都深圳中学”;文县尖山乡宋坝新村是深圳对口援建村,全村66户有了新家,新村彩门上写着感恩对联:“深圳奉真情文县人民永存爱心,文县遭震灾深圳无私援助献大爱”。

王玺玉希望国家能够在以下五方面对陇南进行扶持:一是多渠道解决陇南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资金缺口;二是对陇南551个农村整村重建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资金支持,比如帮助解决道路、堤防、供水、供电、垃圾处理及沼气等配套设施的重建问题;三是加大对地震灾区的扶贫投入;四是适当提高陇南水电站上网电价;五是对陇南每年新增3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延续十年,有效保护长江上游生态环境。

甘肃省陇南市委书记王玺玉代表

在危难中崛起在感恩中奋进

本报记者余长安

“震后的四川灾区在重建中崛起,处处都有新气象,处处都是新面貌!”王福耀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开口就显得十分兴奋。他告诉记者,2009年全省实现GDP增长14.5%,6个重灾市(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重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均已达到或超过震前水平。灾后重建的骄人成绩再次展示了我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彰显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2009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从困境中奋起,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都位居四川省第一。如今,震后的映秀从废墟中站起,正变身风光秀美的温情旅游小镇;遭受重创的三江、水磨已展现出一道亮丽的藏羌文化风景线……看到昔日边远贫穷的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农牧民由衷地感叹“现在的新农村比地震前超前了二三十年”。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灾后重建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因此王福耀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阿坝州位于干热河谷地带,震后山体破碎,植被破坏严重,次生灾害威胁大,生态恢复重建难度大,建议把阿坝州作为生态治理试点地区,加大生态恢复重建力度。二是国家尽快出台草原、水、森林等自然资源的生态补偿政策,建立大江大河等上游地区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快地质灾害多发区生命通道的建设步伐,尤其要重视边远山区生命通道的建设工作,让地质灾害中的“生命孤岛”现象不再发生。四是采取特殊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建立地方银行等金融单位,鼓励灾区企业上市融资。五是建立对口支援长效机制。四川的灾后重建离不开对口支援省市的鼎力支援,灾区已建成了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医院等硬件设施,但软件服务比如医务人员、教师、科技队伍的培训还需要对口援建省市的长期智力支持。六是要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地震多发区,尤其是地震灾区采取维修加固的建筑物进行安全评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大主任王福耀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