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励志剧的成功突围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青春励志电视连续剧《张小五的春天》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后反响强烈。一个小人物的奋斗史和充满传奇的现代灰姑娘的故事获得了2200多万的点击率和青年观众的热烈讨论,也引起了首都评论界的高度关注――

巧妙触及社会的深刻变化

李准(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张小五的春天》是一个真正的底层叙事,它写了平凡却志存高远,写了困难却没有低沉和压力,写了挫折却没有陷入悲伤,激情讴歌了用诚实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拼搏精神,给每个劳动者充分挖掘自己潜能的力量。张小五是个普通人,又遭遇了事业和爱情的双重打击,但是她从头到尾没有悲伤,并且一直相信明天会更好,一直相信通过自己的劳动和能力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走出困境。可以说,她就是这个时代的精神偶像,因为任何人在我们这个社会都应该致力于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

同时,在这部电视剧质朴和真实的描述背后,实际上包含着非常敏锐和犀利的东西。这种敏锐和犀利形象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是一柄风险和机遇并存的双刃剑。在克服世界金融危机的进程中,新的生存方式、新的发展方式在呼唤着劳动者新的素质的同时,也必然带来整个社会的新组合和新课题。而张小五的故事正发生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她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从社会的最底层开始走向人际关系和经济结构的中上层,揭示了正在发生的中国阶层结构的变化,这个问题目前还少有电视剧作品关注。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方式、经济成份和社会结构都在发生变化,大量的民营公司、私人公司、股份制公司做得很好,照章纳税,对于国家的贡献很大,他们为什么不能获得社会上比较高的尊重?张小五这样的人物,虽然现在还带有理想色彩,但是她做下去,将来也可以走向世界,代表中华民族的形象。在我们这个时代人人平等,就是会有一部分原来在社会底层的人升到社会的中层或者上层,社会的上层和顶层有一部分人因为能力的原因有可能沦落到社会的底层。但是有一条原则,就是必须用自己的诚实劳动加上聪明智慧来赢得社会地位,赢得人们对你的尊重,赢得自己的尊严。

人活着就要有理想,就要有奔头。《张小五的春天》从头到尾讲的是张小五这个最底层的人物,包括她的公司,渴望着要升到这个社会上比较高的层面,整个生存方式和生存质量都会有比较大的提升。一个普通劳动者通过自己的劳动,能够变成一个照章纳税的大企业家,用自己的产品、技术和创意为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争得了荣誉,为时代增添了财富,为改善大多数人的生活做出了贡献,当然就应该赢得更多的尊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实际上触及到了一个敏锐的话题,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了,我们社会的人际关系、阶层关系,利益格局肯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创作对象,《张小五的春天》从这个角度很巧妙地触及到了这些问题。

塑造当代青少年的精神偶像

仲呈祥(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看完了《张小五的春天》,我愿意向制作方表示一种敬意。因为在新时期的中国文艺中,电视剧确实是标明当代艺术特别是大众审美思潮的重要艺术样式,它的兴衰,它的历史品位和美学品位关乎着十三亿之众的审美情趣和精神素质,绝不是一件可以等闲视之的小事。特别是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如果它具有相当高的思想品位和审美品位的话,它势必就起到一种既反映人民的精神生活又引领人民精神世界的作用,它势必就会营造一种深刻而不肤浅、沉稳而不浮躁、幽默而不油滑的健康向上的审美心态。这种审美心态是民族文化软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小五的春天》是一部健康向上、清新幽默、含有人生品位的电视剧,它告诉青少年一代,创业艰难而又充满了欢乐。这样一个真理需要我们用电视剧这种大众化的艺术形式审美地传递给我们的民族后代。我尤其欣赏的是,张小五身上那种当代青年自强不息、排除万难、绝不回头的创业意识。这部剧始终在创业的过程当中去展示他们的追求和情爱,张小五的爱情生涯始终没有脱离她的事业追求,这是很值得肯定的地方。

同时,像张小五这样青少年喜欢的艺术形象多一点,也是我们现实文化环境净化的需要。因为人都是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下成长的,而引领人精神上升都是靠精神偶像。走近经典,靠近大家,你就自然成长起来。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学工作者应该致力于为当代青少年塑造和奉献一批真正引领他们精神前行的艺术形象。张小五进城创业办个公司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她经历了多少辛酸,经历了多少拼搏。她的思想一层一层地向上爬坡,最后在创业的过程当中完成了自己灵魂的升华。她的成功靠的是拼搏、努力和奋进。

我们现在的屏幕上就应该多一些这样的形象供青少年学习,而不要让人做一夜成星,一夜致富的美梦。面对市场经济,人类对自己的一切艺术活动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一种态度是像《张小五的春天》这样自觉地尽可能多地注入审美精神,帮助青少年乃至全人类坚守精神家园,防止道德滑坡,增强对生活的信念和信心。还有一种做法就是面对市场经济,在一切实践活动当中抵制真正人类超功利的审美精神,而把所有的艺术创作功利化、商品化、媚俗化,一切以赚钱为目的。我公开声明,赞成前者而反对后者。

现在我们确实看到了这种情况,一部文艺作品不问其思想品位和艺术品位如何,而只看它的所谓票房和收视率。我再三重申我的观点,要重视收视率,但不能只靠收视率说了算。首先,收视率的抽样具有多大的代表性和权威性是值得商讨的事情,更何况收视率不等于收视质量。要调查中国的收视率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不能完全按照西方的那种模式。

此外,我认为《张小五的春天》导演周小刚的艺术感觉和掌控能力都很不错,但是思想高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恕我直言,该剧在很多方面都有些套路的影子。艺术就是靠艺术家聪慧的大脑、灵敏的眼睛先想到先看到,超前性地展示给当代观众。我们应在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思想前行的精神轨迹,而不要一味遵循着别人走过的路走。

健康价值观的积极体现

朱虹(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这部戏对于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形势的把握是准确的,从一个装修公司的角度切入现代生活,反映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中国人的经济社会生活。该剧通过一系列生动的事实说明,金融危机中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甚至蔓延到中国的小装修公司,而张小五的成功正体现了我们的国家在金融危机期间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对整个国际社会战胜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所以说这部戏准确把握了当前国际国内的大背景,跟现实贴得很近,对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思想性方面,这部戏弘扬的是我们所提倡的一种主流价值观,就是要通过自己的积极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可以说,这部剧是用现实主义题材和青春偶像励志剧的形式,歌颂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从思想性上来看,这部戏超越了《奋斗》等青春片,给予年轻人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力量和追求。

在创作方面,这部戏完全遵循了艺术的规律,开篇和结尾都很有特色。该剧一开篇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张小五的装修公司面临破产,恋人移情别恋,房东要把她扫地出门,姐姐让她还钱,而正是她的身临绝境、矛盾迭起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使收视能够得到保障。有些电视剧一上来就交代人物的背景,没有矛盾和冲突,抓不住观众,等故事情节铺开了,观众也流失了,再回来就非常困难。这部电视剧结尾又强调了一波三折,本来要结婚了,突然发现他们是同父异母,最后结局又是大团圆,符合中国人的欣赏特色。同时,这部剧特别注意在每一集结尾安排悬念,就是想办法把观众继续抓住。这些都说明主创人员比较成功地掌握了电视剧创作的规律。

在人物塑造方面,这部戏的人物鲜活生动,在矛盾冲突的过程当中表现了人物的性格,尤其是张小五这个人物,有血有肉。而温雅彬、叶子、父亲和姥姥等角色也各具特色,演员选择的也比较准确。此外,这部戏的歌曲和语言都非常有特色。

当然,这部戏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很好的研究和探讨,比如一般性的人物应该区别特色,另外温雅彬最后爱上了张小五,没有爱上各方面条件都更好的安妮,缺乏足够的说服力等等。如何把每个人物都设计得有血有肉,能够站得住,这是我们今后努力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