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畿之地 魅力河北

2010-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世博会河北活动周揭幕

俞正声张云川出席开幕式

本报上海5月14日电(记者耿建扩)上海世博会河北活动周今天拉开帷幕,来自河北省的近20项民间工艺绝活亮相世博

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开幕式。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宣布河北活动周开幕。

河北省是继北京市、天津市之后,第三个在上海世博会举办活动周的省级单位。活动周旨在展现“京畿之地、沿海大省、魅力河北、美好家园”的主题。五天时间里,河北将在世博园区宝钢大舞台、庆典广场、河北馆等场所举办60余场不同形式的文艺演出。其中每天在庆典广场安排两场舞台表演,以河北省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吴桥杂技、武术绝技、民间舞蹈、民间音乐为主。包括《常山战鼓》、《任丘花钹》、《安新高跷》、《大名草编模特》、《永年太极拳》、《沧州狮子》以及民间舞《地秧歌》、河北梆子《扈家庄》等等,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向世界展示河北“杂技之乡”、“武术之乡”、“民间歌舞之乡”、“地方戏曲大省”的风采,展示河北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其独特魅力。

活动周期间,河北将精选一批民间工艺品种进行现场展演和传习,如唐山皮影、蔚县剪纸、武强木版年画、衡水内画、白洋淀芦苇画、曲阳石雕、定瓷、曲阳泥塑、易水砚、磁州窑、藁城宫灯、铁板浮雕、大名草编、乐亭皮影雕刻、沧州蛋雕、拼雕、景泰蓝水晶画、书法绣字等等,观众可参与其中,通过现场观摩与亲身体验制作过程和享受创作成果,感受河北民间工艺的神奇魅力。

据悉,活动周期间,河北还将举办投资合作项目洽谈会暨签约仪式、河北旅游推介会等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