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畿之地 魅力河北

2010-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世博人物

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高佃亮:剪纸厚礼献世博

“省里特意

邀请咱来上海世博会现场展演剪纸技艺,这体现了政府对咱民间艺人的高度重视和厚爱,拿什么向神往已久的世博会献礼?俺们一商量,集体创作了一幅《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剪纸作品,送到了世博会。”

世博会河北活动周开幕前一天的傍晚,记者在世博园遇到专门从河北省蔚县赶来的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工艺美术一级大师高佃亮。今年43岁的高佃亮身材较高,着大红唐装,看上去兴高采烈。他操着一口浓重的张家口地方口音告诉记者,早在一个多月前,他就接到了河北省文联的邀请,在世博会上代表河北省向各国各地嘉宾展示剪纸技艺。接到这样的隆重邀请,高佃亮兴奋不已,他历时月余精心创作了两幅剪纸佳作。5月11日,他怀揣“厚礼”,从蔚县老家出发,到北京转乘火车,一路奔波十几个小时来到上海。“明天开幕的活动周上,俺将委托河北省有关部门将这两幅剪纸作品献给世博会,借此表达民间艺人的祝福和喜悦!”

在世博园的灯光下,高佃亮情不自禁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佳作。作品高95厘米,宽60厘米,以喜气的中国红为主色调,正上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鲜明,右上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表达了作者的心声。图上,吉祥物“海宝”活泼可爱,东方明珠塔高耸云霄,东方之冠庄重大气。见到如此精品,许多游客叹为观止。

高佃亮十多岁即步入蔚县剪纸艺术园地,20多年刀耕不辍,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从诸多的艺术门类中汲取营养,逐步确立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将古老的蔚县剪纸艺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在全国剪纸艺坛占据了一席之地。他的作品造型优美,刻工精湛,线条清晰,染色绚丽,达到巧夺天工的艺术境界。他应邀参加过国家、省、市举办的多次大展并获奖。(耿建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