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蓝色烟台”逐浪前行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烟台日报记者 杨松涛 郑勇军 我有话说
往深处做往高处走――海洋与陆地深情拥抱

莱阳最南端,是母亲河五龙河的入海处,碧水青山间,一辆辆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这里就是莱阳的南海新城,未来15年内,将建成莱阳的城市副中心。

“我们聘请了澳大利亚ML公司,以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开发为蓝本,结合蓝色经济区总体规划

,设计开发南海新区。”站在五龙河入海处,穴坊镇党委副书记林龙华介绍,南海新区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规划生态旅游板块、生态宜居板块、科技创业园板块、高新技术产业板块,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把蓝色经济作为创新型城市的突出特点,发挥海洋优势,深度挖掘海洋潜力,真正把我市打造成国内蓝色经济的领军城市。”在5月20日结束的“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上,孙永春再次提出,要推进陆海统筹发展,在蓝色经济发展中交出精彩的“蓝色答卷”。

走进长岛黑石嘴刘淑云家,“WELCOME”、“WC”等国际化符号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外国游客。院子甬道一侧摆满了各式各样海珍品造型的水泥雕塑,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雕塑个头“最大”,憨态可掬。“这些雕塑都是我亲手做的,为了拉近游客和大海的距离,让游客有一种新鲜感。”58岁的刘淑云说,她的渔家乐已经接待过韩国、日本、美国等十几个国家的游客。

烟台市旅游局局长尹国文介绍,海洋文化旅游同样是“蓝色烟台”建设的一个重点。围绕建设中国北方休闲度假海岸和海洋文化名城,以蓬莱、养马岛等5处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雨岱山渔人码头、养马岛游艇码头、龙口海上公园等重点项目正加紧实施,18个市级重点旅游项目已完成,年内预计旅游总收入311亿元,增长13%。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以海洋经济为基础的蓝色经济已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强大力量,挺立潮头的大国,无一不是海洋大国。鲁东大学蓝色经济研究所所长刘良忠认为,烟台无论是从区位、资源优势看,还是从产业条件、工作基础看,都大有可为,“而陆海统筹的发展模式,能够实现海陆基础设施、产业和生产要素的协调配置,在海陆互动中实现‘双赢’”。

也正是从海陆联动的视角谋划,烟台市在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把1.37万平方公里的陆地与909公里的海岸线、2.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看待,在强化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同时,统一规划了港口、铁路、航空设施,建设内外通达的现代化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目前,蓝烟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8月份前即可全部完工;烟台保税港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全国第13个、山东省第2个保税港区,7月将正式通过封关验收。濒海而立,“蓝色烟台”踏浪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