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开展党史研究 大力推进党的建设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三十年来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回顾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主

持起草并在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重新评价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是非,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党史人物研究的繁荣与发展创造了条件,指明了方向。不久,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在1979年宣告成立,揭开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共党史人物研究繁荣发展的序幕。

在1980年至1990年中共党史人物研究繁荣发展的第一个十年里,一些重要领域和方面都在孕育着新的突破,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首先是回忆史料的整理出版。包括1983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了《聂荣臻回忆录》,随后又出版了徐向前回忆录《历史的回顾》。随后,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了一大批将帅回忆录,至今绵延不断。再就是老一辈革命家年谱的撰写出版。1986年12月,第一部系统反映老一辈革命家生平思想的年谱《朱德年谱》问世。老一辈革命家传记也相继撰写出版。1989年2月,第一部系统反映老一辈革命家生平思想的传记《周恩来传(1898―1949)》问世。与此同时,有关中共党史人物的研究论文、专著相继发表,并对中共党史人物研究的方法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研讨。

1991年至2000年,是中共党史人物研究繁荣发展的第二个十年。经过头一个十年的探索和积累,这十年的发展可谓成果丰硕,特色突出,并在各个领域里全面展开。

薄一波著《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上卷和下卷先后在1991年和1993年问世。这部书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与反思,回顾并点评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重大决策和事件,并对经验得失作了总结,被胡乔木誉为“党史著述中的空前力作”。

1991年8月,经中央军委批准,编写组用了十年时间写成的第一部元帅传记《陈毅传》正式出版,引人瞩目。还随之出版了《刘伯承传》、《彭德怀传》、《聂荣臻传》、《叶剑英传》等。

老一辈革命家传记系列方面,继续撰写出版了《毛泽东传(1893―1949)》、《刘少奇传》、《朱德传》等。还出版了毛泽东、刘少奇、陈云、聂荣臻等人的年谱。

1993年12月,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12集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毛泽东》热播,开创了通过电视文献纪录片来塑造和宣传领袖人物的新途径,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系列在这一时期脱颖而出。

2001年到现在(2010年),是中共党史人物研究繁荣发展的第三个十年。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在前两个十年取得各方面丰厚成果、全面展开的基础上,继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逄先知、金冲及主编的《毛泽东传(1949―1976)》,在2003年12月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之际出版,代表了中共党史人物研究所达到的新水平。随后,2004年至2009年陆续出版的《邓小平年谱(1974―1997)》、《陈云传》、《叶剑英年谱》、《李先念传(1949―1992)》,揭开了重视和加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生平思想研究的序幕。

在前两个十年研究所形成的深厚积累的基础上,这一时期还相继推出了《中国共产党历届中央委员大辞典(1921―2003)》、《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传》等大型工具书。

推进党史研究是党的需要、社会的需要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党史研究和中共党史学科有了重大进展和长足发展,促使这一进展和发展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应该关注这样一个历史事实和现象,这就是我们党的事业的发展,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给予中共党史研究的进展和中共党史学科的发展以时代的呼唤,提出了现实的要求。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曾出现过数次党史热,其中最主要的有两次,即1981年前后的党史热和1991年前后的党史热。这两次党史热都使党史研究中的若干重大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都使党史学科成为学术领域的“显学”。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与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与社会背景有关。1981年前后的党史热,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与党史学界的拨乱反正以及中央对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作出决议有关。正是由于统一全党思想的需要,改革开放的需要,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的推动下,全国大规模的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开始了,党史学界的各种学术研讨会增多了,许多党史期刊创刊了,一大批党史专著、教材、读物出版了,党史学界出现了繁荣的景象。1991年前后的党史热,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风云变幻,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国内发生严重政治风波有关。现实需要历史给人以智慧和启迪,让历史告诉未来,解释各种疑问,坚定人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信念。1991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全党再次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毫无疑问,党的需要、社会的需要,为中共党史研究和中共党史学科的进展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产生了直接的推动力。

当前,我们又面临着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条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自觉地把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发努力,有所作为。那么,我们面临一个什么样的机遇和条件呢?一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工作,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学习型政党,党史被列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全党同志学习党史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党史学界将有一大批、一系列有较高质量的党史成果问世,各种影视文艺作品以及展示、展览、展演、展映纪念活动也将会营造浓浓的党史舆论氛围。党史研究和党史学科繁荣发展的又一个机会来到了,让我们携手共同掀起全党学习党史、全社会关注党史的热潮。

学习宣传党史推进党的事业

光明日报总编辑胡占凡

党史工作是党的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党的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一向高度重视党史研究,胡锦涛同志指出,只有对我们党“昨天”和“前天”的斗争有深切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繁重工作,勇敢地担当起“明天”的历史重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强调,党史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重视党史工作,充分发挥党史部门在党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党史研究,通过党史的研究、学习和宣传,使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了解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熟悉党的优良传统,汲取党的丰富经验,用党的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启迪后代,意义非常重要,影响非常深远。

光明日报是由中共中央举办的中央党报,是党中央指导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全社会、特别是知识界有着重要的权威性和引导力。理论宣传是光明日报多年来的传统。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创新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正因如此,我们始终非常重视党史党建宣传工作,注重抓好党史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的宣传报道,大量刊发有较高学术水准的文章,而且在重大节日、纪念日或者老一代革命家诞辰日,以专版或专栏的方式进行集中宣传。近一年来,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不仅在理论周刊开设专栏,刊发专版,还在一版重要位置发表了多篇在理论界产生重要影响的文章。

当前,在中央的热忱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一致努力下,党史研究和宣传不断推进,党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也不断增强。相关研究机构和人员不断壮大,研究新成果大量涌现,研讨会、纪念会、展览会等活动频繁举办。与此同时,社会各界越来越渴望有更多的反映我们党的历史的精品力作面世。这就要求光明日报的办报内容要与党的建设伟大实践结合得更紧,与广大读者的殷切期望更贴近,对学术界研究新潮流与热点反映得更及时。光明日报将大力加强党史研究宣传报道工作,为推进党史研究提供一个高水准的平台。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期待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并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史研究的宣传报道,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我们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