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十而立 继往开来

2010-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自1980年7月1日成立以来,已经走过30年不平凡的历程。30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央党史研究室会同有关方面,

团结带领全国党史研究人员和党史工作者,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在党史研究、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宣传教育、党史事件和人物纪念、党史遗址保护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史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功能,在中央党史研究室迎来建室30周年之际,本刊特邀部分曾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撰文,对这30年来的党史工作进行回顾。

初创时期

参与筹建党史研究室

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室原主任牛云霄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参与了筹建党史研究室的工作,对党史研究室成立的情况有一些了解。

粉碎“四人帮”后的1977年3月,中央决定正式恢复中央党校,华国锋亲任校长,并调胡耀邦任副校长。胡耀邦到任后,在和有关同志谈话、座谈时指出:要把林彪、“四人帮”颠倒了的是非颠倒过来;林彪、“四人帮”对历史、党史都有很大的篡改、歪曲;党校教学要讲历史和党史;要搞出一本党史教材,先搞个计划大纲,画个轮廓,报给中央。6月,胡耀邦安排党校干部工作时,宣布由我和杨慧芳筹建党史研究室。他也讲了中央的意见:叶剑英提出,华国锋同意,成立一个党史研究室,趁老同志在,还可回忆党史。党史研究室设在中央党校之下,但高于其他教研室。他还就如何写党史谈了想法:要从一声炮响写到现在,60年,40万字,三到五年写成。到10月中央党校开学时,由于中央对怎么写党史的问题还没有定下来,胡耀邦要我参加了第一期学习。

1978年春,我学习结束后,开始着手筹建党史研究室。这时,杨慧芳提出不愿离开自己原来的专业,又调谢筱?和我一起工作。随后,根据胡耀邦的设想,准备在党校南院盖一栋六层楼,供党史研究室办公。但由于资金问题,没能实施。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对成立党史研究室、编写党史的考虑发生了变化。中央决定成立直属中央的党史研究室,以适应形势和工作的需要。1980年1月29日,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党史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的通知》(中发〔1980〕9号文件),决定成立中央党史委员会,由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聂荣臻、邓颖超、胡耀邦组成,负责审定党史编辑计划,决定对党史中的某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和最后审定全书书稿。在中央党史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党史编审委员会,负责党史编辑工作中的各项重要问题,初步审定全书书稿。在党史编审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党史研究室,直接负责党史资料的收集、研究、编写工作。胡乔木任党史研究室主任,胡绳、华楠、李新、廖盖隆任副主任。还规定,党史研究室附设于中央党校。

1980年4月,廖盖隆作为党史研究室主持工作的副主任来到中央党校,找我和缪楚黄等人一起看房子、调人。这时,冯文彬想把党校北院主楼西边的配楼给党史研究室使用,我们觉得还是党校南院好,最后他同意了。根据胡乔木的意见,党史研究室的行政、后勤工作由党校代管(1981年下半年分开),党史研究室主要是调一些专业干部,原则是先借后调,主要是从北京各单位调。我和廖盖隆一起到中央组织部,商量了一个调人、借人名单。这样,到6月底,从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借调了30多名专业干部。

7月1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北京正式成立。成立大会在中央党校北院第四教室召开。胡绳、冯文彬、华楠、李新、廖盖隆等出席大会并讲话。那时,党史研究室分为10个研究组,分别研究党成立后各个时期的历史。

在乔木、胡绳领导下编写党史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韩泰华

中央党史研究室成立前的一周,我就按照要求来报到了。

胡乔木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任主任,但成立大会那天,他因有事,未能出席。会议由胡绳主持。我记得参加成立大会的,有邓力群、冯文彬、华楠、李新、李锐、李琦、逄先知、廖盖隆、马石江、谢筱?、王明哲、郑惠等同志,还有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中央党校、军事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档案馆、中央编译局等有关部门的代表。从全国各地借调来的十多位同志,也参加了大会。在这次会上,首先传达中央关于成立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决定有关精神,说明成立中央党史研究室主要是撰写《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完成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与会同志热烈发言。我是大会记录,但对有些发言者当时并不熟悉,他们的名字都是与我坐在一起的李樾告诉我的。

在建室初期,为了编写《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需要,曾从全国各地借调了一批骨干力量。诸如北京的李践为、马齐彬、王渔、金春明、杨树先、林蕴晖、滕文藻、陈世英等;来自外地的有郑德荣(吉林)、唐培吉(上海)、王学启(杭州)、左志远(天津)、郑应洽(广州)、陶凯(武汉)、韩泰华(山东)、胡象(军队)等。随后,还有缪楚黄、刘经宇、王淇、戴鹿鸣、王鸿模、王朝美、佟英明、席宣、孙瑞鸢、裴棣、周承恩、邱东、刘振起、黄修荣、叶心瑜、王沛等一大批同志先后直接调到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这时,除了我正式调入本室外,其他被借调的同志,都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单位。当初,负责行政工作和党务工作的是牛云霄、张亨林、朱述恭等同志。

中央党史研究室成立后,全室同志都是以室为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被分配在“二战组”工作,主要是在胡乔木、胡绳领导下,参加编写《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和《中共党史大事年表》。胡乔木对党史的各个历史时期和重大问题的编写,都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思想和具体意见。胡绳更是呕心沥血带领大家编写党史,而且抓得很细,把具体的修改意见,都写在清样稿上。为了编写党史,我们经常跑中央档案馆和有关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同时,进行了许多实地考察和访问活动。特别是通过对一些老将军、老红军、老同志的访问,我们征集了一批非常珍贵的口述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