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五人谈

2010-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日益繁荣,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这

个论断,不仅是对30年来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基本肯定,也为我们进一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我报召开研讨会,请专家学者围绕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将专家学者发言摘登刊发,以与读者分享。

对文化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熊澄宇(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对于这个论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首先,我们对文化的外延和内涵有了新的认识。原来对文化的理解是行政管理的文化,而现在把文化上升到了空前的高度,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同等重要。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党作为决策者首次提出了“文化生产力”,这是中央对社会发展阶段综合判断后提出的新论断。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人们对精神的需求更高了。几个关键点记录了国家对文化认识的逐步提高――2003年12月,国务院第一次提出鼓励文化产业的发展;2004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文化产业统计标准;“十一五”规划中,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并列发展;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作为第十一个振兴规划出台,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还表现在我们不仅在战略布局上重视文化建设的推进,而且在具体操作层面也有了推进措施,对定性的认识,已结合到定量的发展中,更有直接落实到行政管理部门的具体指标。比如许多省市都有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在发放、使用上都有了量化规定。文化在整个社会发展中已不仅仅停留在价值和精神层面,而且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将发展成为支柱产业。

第三,说“开创了”“新局面”,那就意味着不是完成了,而是说我们还远没有完成这一目标,现实中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待进一步完善。比如,对文化的整体认识,相当多领导干部还没有达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视的程度,还是唯GDP是瞻。什么时候GDP不成为主要量化标准了,文化才能放到真正重要的位置。再如,中国文化发展状况不平衡,有城乡差别、东西差别,还有资金和技术的差异,事业和产业的差别,不发达的地方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要促进资本、技术从发达地区向不发达地区流动。

此外,当前的文化建设中有一些新问题和新动向值得关注,如文化地产、旧城改造等,不能以文化的名义做损害文化的事情。同时,新型业态和传统业态的关系也应得到较好地结合。现在大家一提新型业态就比较兴奋,但如何让传统业态发展得好一些,让它们与现代先进生产力和文化消费之间找到结合点,是我们应该多下功夫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是中央对文化建设的战略判断,可要实现最终目标,让文化更好更快地发展还将有一个过程。如果说,科技转化和经济发展能以产值多少来定义,那么文化发展的定义要复杂得多,它涉及到精神层面的提升和社会形态的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