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图书馆免费无障碍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通讯员 傅晨琦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8月18日电我国第一家秉持“平等、免费、无障碍”理念的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新馆开馆一年半迄今,平均每天人流量6000人次,今年暑假特别是8月份以来更是高达每天15000人次,其火爆状况及良好的服务被业界推崇。

“在‘互联网时代图书馆会不会消亡’的持续的争论声中,在许多基层公共

文化设置包括图书馆门可罗雀的现实面前,杭州图书馆的火爆证明,图书馆不但有存在的必要,而且还非常受群众欢迎,其办馆方向正确!”杭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建一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杭图的平等理念深得专家赞赏。该馆规定,任何人包括民工、乞丐和拾荒者都可入内阅读,图书馆唯一的要求是:把手洗干净,别弄脏图书。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杭图的另一重要原则是全免费,不仅免去了原来借书证每年15元的年费,还免去了100元的办证押金,该馆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实行全免费的图书馆,市民只要凭第二代身份证或市民卡,开通借阅功能就可借阅图书。

在图书馆的服务功能上,该馆打破只借阅图书的传统,使图书馆成为阅读、视听、上网、听讲座、技术培训、提供求职信息的处所。

“杭图老馆办馆50年,办借书证7万;新馆开馆1年半,办证21万。”陈建一说,“文化要做三件事――惠及百姓的事,与众不同的事,留得下去的事。杭图成功地做到了这三点。”

2009年,杭图还与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合作组织OCLC合作,成为该组织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最高级会员――管理性会员的公共图书馆。这意味着杭州市民在杭州就可以借到全世界7万多家成员图书馆的图书。(详细报道见5版)

杭州图书馆一角。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