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彩云南 和谐城乡

2010-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通讯员 周皓 我有话说

“神系云南”书画展再现秀美云南

本报讯(记者赵和平)作为上海世博会“云南活动周”之一的“神系云南”书画作品展将于8月28日至9月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参展的30幅3米高、8米宽的巨幅国画彩墨交融、气势雄浑,22幅书法作品内容以云

南历代诗文为主,与画作交相辉映。中国书画院院长陈鼎坤介绍,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中青年艺术家组成的创作组先后赴云南德宏、西双版纳、丽江、红河等地写生采风,历时13个月,创作完成180余幅书画作品。其中包括陈孝瑞的《云岭春潮》、钟开天和娄山的《情系云岭》、彭耘的《虎跳峡》等画作。

《红土狂舞》陈鼎坤画

馆长专访

边疆各民族欢聚世博会

――访云南省上海世博会大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花泽飞

本报记者任维东通讯员周皓

众所周知,云南是个少数民族众多的省份。一走进上海世博会的云南馆,人们便立刻被浓郁的民族风情所感染。“欢迎,欢迎。”云南省参与上海世博会大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云南馆副馆长,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花泽飞热忱地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到云南做客。

“云南馆又叫做‘云南广场’,在这里参观者可以看到一个多姿多彩的‘七彩云南’。”花泽飞介绍说,上海世博会云南馆位于“中华之冠”银色底座的中国省区市馆中,云南广场由云南代表性建筑昆明古建筑“金马坊”、大理白族民居照壁、西双版纳傣家门楼三面围合,采用真材实料、传统工艺精雕细刻而成。

在云南馆的入口处以代表吉祥、平安的迎宾象引领参观者进入广场;广场内1亿多年前的禄丰恐龙化石、古滇国青铜案祭礼器牛虎铜案(复制品)为主展品,配以董棕、鸟巢蕨、鹿角蕨、凤尾蕨、肾蕨、铁线蕨、变叶木等云南特有珍稀植物点缀周边环境;同时在云南广场展出的还有建水紫陶、龟形铁胆石、普洱茶等富有浓郁云南特色的物产。

以“城市风貌”、“云南神韵”、“国际通道”、“村寨秀色”为主题的4个背投成像屏和大型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图片、形象宣传片,集中展示云南城乡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边境口岸建设的成果,展示云南悠久的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生态环境。

说到云南馆的少数民族元素,花泽飞向大家力荐多场演出:“在云南广场中央的表演舞台上,白族舞蹈《彩蝶飞花》、哈尼族舞蹈《木屐与山鼓》、傣族舞蹈《邵多丽》、彝族舞蹈《绣》以及葫芦丝独奏《竹林深处》,一个个独具民族特色的精彩节目在舞台上轮番上演,一定会让参观者目不暇接。”

截至目前,已有850万人次参观云南馆,馆内演出逾千场。而作为重中之重的上海世博会“云南活动周”,定于8月27日至31日在世博园内的“宝钢大舞台”举行。花泽飞说:“云南活动周是我省参与上海世博会的重要内容和高潮部分。届时,我省将组织较大规模的党政代表团,并邀请国内外嘉宾共同参与。由来自红河、西双版纳等地的700多名各族演员组成的大型文化演出队伍,将在活动周期间以多种形式演绎云南的精彩,希望能把云南4500万人民热情好客和团结良好的精神风貌呈现给全世界。”

据花泽飞介绍,云南活动周以盛大的开幕式为主,同时包括《绮彩云南》大型花车巡游、《激情云南》庆典广场表演、《七彩云南》大型民族歌舞演出、《云裳异彩》云南民族服饰演绎、《记忆云南》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水彩云南》中国知名画家画云南精品展、《神系云南》巨屏书画展、《风情云南》民俗歌舞展演及旅游推介、《丽江情缘》浦江之夜大型音乐剧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云南的多元文化将在5天时间里辉映浦江两岸,向世界呈现一幅具有浓郁时代风采、浓厚人文气息、浓烈艺术氛围、浓重地域特色的云南画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