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走在大路上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负笈追师不辞万里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谷曙光

中国古代,由于教育资源的稀缺和条件的限制,为投拜名师、学得文化,人们不得不负笈追师、远涉万里;而学问渊博者思传播文化,或开堂授徒,或周游天下。两千多

年来,游学作为教育文化史上的一个长盛不哀的现象,对华夏文明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创办伊始,有关领导和师生们就在积极探索教育模式的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创新,而“游学”正是其中的重要办学新举措之一。当代的游学应该继承古人那种“负笈追师,不辞万里”的虔诚精神,发扬在游学中关注天下大势,书本与实践相结合,争取成为通达知变的时代先锋。由此言之,人民大学国学院的游学活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游于山川、游于社会、游于人世,贵在学有所得。

熟悉《史记》的人都知道,司马迁在年轻时有过大规模的长途游历经历,这对他深入理解历史上的人物事件,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凑巧的是,04级同学的游学路线竟与司马迁的游历相当近似,只不过先后次序略有差异:第一站山东,在曲阜、邹城拜谒孔孟,感受儒学先师的光风霁月,然后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后来到“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杭州西湖,考察当地丰富的人文资源;一路走来,在水乡绍兴,领略了吴越侬语、小桥流水;溯江而上,至清凉宜人的避暑胜地庐山,其风土人情又是一番滋味,植物园里长眠着国学大师陈寅恪,其墓前“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的碑石让人回味良久;白鹿洞书院号称古代四大书院之首,清幽宁静、绝尘去俗;离开江西,途径重镇武汉,略作休憩,来到南楚湖湘,在长沙,岳麓书院“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气概着实让人感叹;最后的旅程是去韶山的毛泽东故居,国学之旅辅以红色之旅结束,颇为耐人寻味。

游学途中,我们注重方式的多样性:学术报告、读书会、文化交流、探访民俗和风土人情等交叉进行,让同学们感到特别充实和愉快。通过游学,同学们深刻感悟到,从庙堂到江湖,从都市到自然,中华文化正是在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的交流和融合基础上的一种大一统。游学让象牙塔里的苦读学生逐渐走出书斋,树立经世致用、通达识变的人生观。游学不但配合印证了课堂及书本所学,还能弥补其不足,增长见闻、扩大视野、培养素质。游学让人不俗,心胸更开阔、视域更高远,获得审美的享受和精神的愉悦。兰亭修竹、白鹿清溪在同学们的心灵深处辟出一个世外之境,体悟生命的意义和自然的造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