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你,中国

2009-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新武 程伟光 高腾 赵洪波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侯建国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1978年,从我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起,“创新报国、卓越至上”这一文化品格就时刻激励

着我。建校51年来,一代代科大人投身祖国科教事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在攀登科学高峰、服务国家建设中成就和成长。当前,面对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的挑战和国际科教资源布局调整的机遇,我们全体科大人将秉承科教报国的理念,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不断提高质量、凸显特色,立足于以科技创新解决国家战略性科技问题,努力办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力争为国家培养出新一代科技和工程方面的领军人才。

钱月宝代表(江苏龙芯梦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年,我出生在一个普通中国农民的家庭。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市场经济的浪潮使我成为一名现代企业的管理者;我们开创的“梦兰”是全国家纺行业的名牌;我们与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共同把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一代龙芯电脑托上腾飞的轨道。光荣与梦想,创新与创造铺就了一条崭新的“梦兰之路”;从“好梦开始的地方”出发,眺望明天,我们以智慧为帆,以勤劳为桨,满怀豪情向着新的目标奋进。

刘庆峰代表(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改革开放开始时,我刚刚五岁。我们是伴随着伟大祖国的改革开放而成长起来的一代,更是在祖国发展壮大过程中受益最大的一代!今年,当祖国迎来六十周年华诞之际,也正是一个新的三十年改革开放起航之时。语音是文化的基础和民族的象征,用智能语音技术的国际领先成果来弘扬中国语音事业是我的产业抱负;而用青春和智慧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加砖添瓦,用科学发展的成果续写新时代的辉煌则是我们年轻一代的光荣使命!

姚晓英代表(贵州省安顺市文联副主席)

祖国,在繁华的画卷中。

在天安门前每天都要升起的国旗中。在那从心底唱出来的国歌声中。歌声响起,祖国是一个承载了丰富色彩的画卷。共同的记忆,是这幅画卷的底色。

一切故事,都在这画卷中书写。郑和航海的浪花在这画卷中,神州七号漫步太空的英姿在这画卷中;唐山兄弟第一时间赶往汶川灾区的步履在画卷中;无言的亲情诉说祖国原来就是自己的家园,面对任何灾难,我们都会以这样的姿态站在一起――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

其实,祖国,我心中的祖国就在这样的歌声里,在56个民族以共同记忆、共同核心价值的名义而创造的辉煌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