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爱你,中国

2009-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新武 程伟光 高腾 赵洪波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胡伟武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我心中的祖国,是五千年的中国。她以高度包容的文化而不是狭隘的血统作为国家民族的特征,从

而能够延续五千年的文化不被中断;她能够把全民族的统一作为最高意志,面对内外威胁坚决反击永不屈服,并在反击胜利后不因盲目扩展导致民族衰竭枯涸,从而具有无比悠长的民族耐久力;她的崛起没有文明史的大血债,没有资本的大血债,而是完全依靠自己的勤奋和智慧。她在数千年历史中始终如一地保持这种高贵的文明心态和创新精神,虽然曾经忧患,虽然曾经屈辱,但注定将像她几千年曾经的那样成为世界文明的领导者!

我为自己作为这个国家的一员而自豪,愿意为她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切。

赵步长代表(步长集团董事长)

走在红旗飘扬的天安门广场上,站在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前,我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同时也意识到了我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近四十年来,我一直从事心脑血管病的临床研究和医学教育工作,并因此获得了国务院有特殊贡献的专家津贴。2008年,我们步长集团向国家纳税4.8亿元,16年来累计纳税超过20亿元。面对全球蔓延的金融危机,我们向员工做出了“不裁员,不降薪”的郑重承诺!步长集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对祖国、对社会的责任。

吴祖强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

1950年,新中国刚刚建国不久,第一次派出一个青年代表团去捷克首都布拉格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我非常高兴被同学们推选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之一。记得在盛大的开幕式上,中国青年代表团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入场时全场高喊:“中国!中国!”喊声不断。代表团中一些同志连我在内,被场上的青年学生们高高抬起来绕场一周接受欢呼。当时我的激动心情真是难以形容,我深切感觉到祖国与我紧密相连!

这已是六十年前的往事,但是我从没有忘怀这一短暂时刻,亲爱的祖国在我内心所铭刻下来的,六十年后依然清晰如初的深深印记……。

王安忆委员(上海作家协会主席)

我很庆幸世界上有汉语这样的语言。而我恰恰是说汉语的人。它也许不够精确,可它的模糊绰约正是诗情所在。它可传达那种复杂、微妙、深邃的情感,将世界的内涵与外延无限扩大与拓进,这就是我的祖国给予的馈赠。

饶子和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

日月生辉,江湖澎湃,我们伟大祖国以开天辟地般的气魄一路前行,迎来六十华诞。她以无比扎实的脚步为全人类踏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金光大道。在伟大祖国奔腾向前的大潮中,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日子里,作为祖国培育出的一名教育、科学工作者,我衷心祝福我们的国家和科学教育事业再创伟业、前途似锦;祝福我们崇高的教育事业和谐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祝福我们的前辈、师长和校友幸福安康、事业绵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