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人与一座城市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海军 李永飞 汪志新 我有话说

2007年11月30日,一个英雄从十米高桥跳进冰冷的婺江,为勇救轻生女青年献出年仅28岁的宝贵生命。他的壮举感动了一座古城;洒泪祭英雄、爱心献英雄、虔诚学英雄,市民迸发出的热情驱走了古城的寒冬。

这个英雄是某旅机要科中尉参谋孟祥斌,这座城市是古老而繁荣的婺城――浙江金华。

2008年1月21日

,人民群众用1300多万张选票把孟祥斌推选为“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一道弧线,化作一道灿烂的彩虹

2007年11月30日,冬日挂在婺城晴朗的天空,穿城而过的婺江和往常一样平静,寒风在江面上吹起一道道涟漪,横跨婺江南北的城南桥上,流动着匆匆穿行的车辆和人群。

这一天,对孟祥斌一家来说,本是最幸福的日子。孟祥斌所在旅历时两个多月完成综合演练后,决定调整时间休息。已经有几个月没有见到妻女的孟祥斌,提前几天就向远在江西弋阳的妻子叶庆华许下诺言:部队放假休息时,带她们到市区逛逛,给女儿买双过冬的靴子。11月29日晚,叶庆华带着女儿赶到部队,三口之家聚在一起享受着难得的天伦乐趣。

这天上午,早早起床的孟祥斌和妻子把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一家人牵着手走出坐落在城郊边的军营,去市中心购物游玩。信步在婺江之畔,瑟瑟江风卷来隆冬的寒意,却吹不散孟祥斌一家人脸上的欢笑,久别重逢的惬意让他们享受着无尽的甜蜜。

“快救人啊!有人跳江了!”11时20分左右,就在经过城南桥头的时候,一声呼喊瞬间绷紧了孟祥斌的神经。桥中央,一名为情所困的年轻女子在与男朋友激烈争吵后,愤然扔掉手机跳江轻生。虽然身着便装,孟祥斌仍然像一名受命冲锋的战士,边脱上衣外套边向人群聚集的桥中央冲去。叶庆华知道孟祥斌意欲何为,赶紧抱起女儿,紧紧地跟在他的后面喊道:“这桥太高了,太危险了,你还是从岸边下去吧!”

“来不及了,救人要紧!”孟祥斌边说边把外套、鞋子扔给妻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