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人与一座城市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海军 李永飞 汪志新 我有话说

城南桥上,英雄并不孤单

孟祥斌牺牲几小时之后,有人在城南桥上拉起“沉痛悼念英雄孟祥斌”的横幅,有人送来了花圈,经过的人停住了脚步,来往的车辆放慢了速度……他们向着婺江深情张望,向着英雄纵身一跳的地方鞠躬……渐渐地,越来越多的花圈,摆满了桥两侧人行道。

12月1日上

午,孟祥斌所在旅数百名官兵抬着他穿着新军装的遗像来到城南桥,在遗像旁摆上黄菊花,然后列队齐声高喊:“孟祥斌,我们看你来了!”于是,成百上千的市民在城南桥上排起了长龙,逐一走到孟祥斌的遗像前,敬上菊花鞠躬志哀。人潮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蹒跚学步的孩童,有西装革履的成功人士,也有衣着朴素的打工者。

孟祥斌的壮举,很快被网友发到网上,婺城论坛立即跟帖如潮。“我们应该为英雄烛光守灵!”此帖一出,得到网友的积极响应。入夜,城南桥上,数百名网友和市民默默在为英雄守灵,让英雄夜晚不再孤单。点点烛光映照水面,就像潺潺婺江哭红的眼睛。

来祭拜的人中,有一个名字,我们无法忘记。他叫黄丽坤,浙江温州人。他靠卖报为生。从报上得知孟祥斌纵身一跳化作永恒的事迹后,他的心灵震颤了,花了1000元钱――他半个多月的全部收入,打车从温州专程赶到婺城,凌晨2时许才赶到城南桥。在英雄的遗像前他献上菊花,含泪一拜再拜,然后又匆匆乘车返回。因为他得知,当天的报纸上刊载了英雄的事迹,他要在第一时间把报纸送到人们的手中。

一个中年菜农来到了桥边。他送来了一个特大花圈,从口袋里掏出叠得整整齐齐的全部四百元钱放进了募捐箱。熟悉的市民知道,他仅靠卖葱头、大蒜为生,月收入不足千元。

捐助的是爱心,可以忽略数字,但数字又代表量的积累。尽管英雄所在部队婉拒,桥头附近的电子广告屏上显示的募捐数目仍不断上升,五天之后,便跃升到66万多元。

在市电台工作的音乐节目主持人方向连夜创作并录制了悼念英雄的歌曲《这一次》,很快就成为响遍婺城的流行元素――“这一次你纵身一跃,滔滔婺江见证壮烈。这一次你奋力地托举,托起生的希望震撼人间。这一次你永远离去,崇仰正气如唱大风歌。这一次虽不再醒来,却用生命的光芒照亮人间。把生给了别人,用死铸就军魂,古老的通济为你呜咽,婺城山水把你铭记。英雄就在身边,英雄并不遥远,你用军人的脊梁,擎起一座丰碑、一座永恒的丰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