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人与一座城市

2008-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海军 李永飞 汪志新 我有话说

12月5日夜,送行的车队缓缓驶进英雄战斗过的军营。

英雄今夜回家,尽管事前严密“封锁”消息,婺城人还是得知了讯息,途经的街道两旁站满了送行的人群。

在部队的车队后面,100多辆出租车和私家车悄然跟随,用明亮的车灯为英雄送行!

驶往英雄家乡的1034次列车破例停靠在第一站台。加挂的

一节软卧车厢外和站台上悬挂着“英雄一路走好”的墨绿色横幅。车厢里,被单是新的、褥子是洗干净的,地面拖得锃亮。列车员说:“婺江水是冷的。在列车上,我们要把锅炉烧得旺旺的,让英雄一路暖暖和和地回家!”

陈斌,婺城新世纪物业管理公司保安队长。他曾在城南桥上目睹了英雄舍身救人的壮烈一幕。此后,他守护在英雄跳江救人的地方,连续四天四夜没合过眼。他向家人解释,家人说:“守护英雄,我们支持你!”他向领导请假,领导说:“守护英雄就是你的职责,城南桥就是你的岗位!”陈斌特意到英雄战斗过的军营取一?黄土,到婺江打一瓶清水,他要把军营的热土和婺江的清水带到英雄的故乡,洒在英雄的坟头。

她叫程燕,几天前,她首先发出了向英雄家人募捐的倡议,亲手制作了募捐箱。今天,她带着一盆金佛手花来到了火车站。这盆金佛手她精心呵护了整整十年,而今正是硕果满枝。她说:“佛手是吉祥之花,是幸运之花,是平安之花,请你一定带到英雄家,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

“英雄,我们送你回家!”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市,一个城市也将影响整个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