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我有话说

各位代表: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去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

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计划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

(一)内需扩大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消费持续较旺。通过实施政策力度大、群众受惠面广的促进家电、汽车、节能产品和住房消费等措施,优化市场消费环境,有效挖掘了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消费潜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超过计划1.5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汽车销售1364.5万辆,增长46.2%;家电下乡中标生产企业累计出货量近9000万台,全年销售额1500多亿元;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增长42.1%,带动了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等商品的消费。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7%,低于计划4.7个百分点。

投资快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超过计划10.1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94139亿元,增长30.5%,其中,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9.9%、26.8%和33%。实施两年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2009年安排中央投资9243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038亿元。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投资占44%,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占16%,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占23%,灾后恢复重建占14%,其他公共支出占3%。政府投资的扩大,直接增加了即期需求,引导带动社会投资,对促进经济企稳回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加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为长期发展夯实了基础。

经济增速逐季加快。四个季度的当季同比增幅分别为6.2%、7.9%、9.1%和10.7%,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超过计划0.7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2%、9.5%、8.9%,超过计划1.2个、0.9个和0.3个百分点。消费、投资为经济增长分别贡献了4.6个和8个百分点,弥补了净出口下拉3.9个百分点的缺口。财政金融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国家财政收入6.85万亿元,增长11.7%,超过预算3.7个百分点,财政赤字控制在预算规模之内;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27.7%,超过计划10.7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95940亿元。经济效益逐步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升,1―11月实现利润2.59万亿元;在39个工业大类中,30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减少33.5%。

(二)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

农业保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克服严重自然灾害影响,实现连续六年增产,全年总产量53082万吨,比上年增长0.4%,超过计划3082万吨。棉花640万吨,没有实现计划目标;油料、糖料产量分别达到3100万吨和1.22亿吨,超过计划100万吨和200万吨。畜牧业、渔业在调整中发展,奶牛养殖下滑势头得到扭转,肉类总产量7642万吨,增长5%,超过计划242万吨;水产品产量5120万吨,增长4.6%,超过计划220万吨。

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完善。出台了《关于当前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较大幅度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每公斤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实施了玉米、大豆、油菜籽国家临时收储政策,加大了棉花、食糖的收储力度,玉米、大豆、油菜籽、棉花、食糖的收储量分别达到3589.1万吨、686.3万吨、556.9万吨、272万吨和36万吨。制定并及时启动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得到较好落实。运用多种手段加强重要农产品市场调控,解决了农民“卖难”的问题,保持了主要农产品和农资价格稳定。

“三农”投入大幅增加。全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7253.1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其中,中央基建投资1890亿元,增长1.5倍;对农民的四项补贴1274.5亿元,增加244.1亿元。银行涉农贷款年末余额突破9万亿元,增长34.8%。启动实施《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大型泵站更新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及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仓储物流设施的建设继续加强,对种养业良种工程、生猪和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植保工程和动物防疫体系、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以及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等支持力度加大。

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改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使6069万农民受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68.7%,比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完成计划任务。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1579处,年初确定的增加500万农村沼气用户的目标顺利实现。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38万公里,新增农村电网线路26.6万公里。对80万户农村危房实施了改造,又有9.2万户游牧民实现了定居。农村信息化继续推进,全国已有99.8%的行政村通电话,99.5%的乡镇接通互联网。“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双百”市场工程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