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我有话说
(七)惠民生促和谐成效明显

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资金426亿元,增长5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02万人,超过计划2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3%,实现了不高于4.6%的计划目标。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4%。外出农民工总量1.45亿人,增加492万人。中央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2905.75

亿元,增长16.6%。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发布实施,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2.35亿人,超过计划700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正式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参保人数增加8239万人,参保人口超过4亿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增加1630万人,参合人口达到8.33亿人。企业离退休人员、城乡低保和优抚对象的保障水平继续提高,社保基金筹集渠道进一步拓宽。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物资供应充裕,市场繁荣稳定。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175元和5153元,剔除价格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9.8%和8.5%,超过计划3.8个和2.5个百分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中央财政安排专项建设资金550.56亿元,增长2倍,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00万套,改造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和部分城市棚户区住房130万套,使城市近千万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安排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易地扶贫搬迁试点资金18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增强发展能力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得到认真落实,2356万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受益。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2008年四季度以来,中央政府用于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基建投资550多亿元,超过“十五”时期的总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全面落实,中西部地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和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积极推进,改造农村初中校舍面积670万平方米,建成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校舍314万平方米。初中阶段三年保留率达到94%,提高0.3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9.2%,提高5.2个百分点,超过计划2.2个百分点;普通高校招生639.5万人,增加31.8万人,超过计划10.5万人,研究生招生51.1万人,增加6.5万人,超过计划3.6万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计划生育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建成17171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4522个基层计划生育服务项目,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进行。人口自然增长率5.05‰,实现了7‰以内的计划目标。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二期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5062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1444家。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6.3%和97.2%,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建设规划目标全面实现。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文学艺术和体育等事业繁荣发展。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园区建设基本完成。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重灾区累计完成投资6545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65.5%,农村住房重建任务基本完成,城镇住房重建加固全面展开,学校、医院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北川、汶川、青川县城以及映秀、汉旺等重灾城镇建设加快。震区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加强。对口支援工作成效显著。

在国际金融严重动荡、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应对、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动员能力强、决策效率高、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政治优势的结果。

在充分肯定成绩、增强必胜信心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从国际看,虽然世界经济步入了复苏进程,但基础依然脆弱,金融领域风险没有完全消除,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主要货币汇率可能加剧波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从国内看,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居民消费难有较大幅度增长,民间投资的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刺激消费和投资的政策效应有可能减弱,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存在较大制约。受国际市场需求依然疲软,贸易摩擦增多等影响,外需短期内很难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二是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压力进一步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物质资源的大量投入,土地和资源环境约束矛盾加剧,投资、消费比例关系不尽合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盲目重复建设问题突出。三是推进节能减排任务艰巨。随着经济企稳回升,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扩张明显,有的企业由于经营困难减少了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污染治理投入,有的地方节能减排工作有所放松。四是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不稳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抗灾能力不强、比较效益偏低,农民持续增收困难较多。五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新成长劳动力规模很大,一些困难群体实现就业越来越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仍很艰巨。六是货币信贷超常增长,结构不尽合理,流动性管理压力加大。此外,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过大,安全生产、收入分配、社会稳定以及城乡、区域不平衡等方面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