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我有话说
(三)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重点行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推进。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以及相关细则有序实施。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中央投资安排200亿元技改专项资金支持了4441个技改项目。机械、钢铁、有色、造纸等行业兼并重组取得重要进展

。新疆独山子、福建炼化和天津石化3套千万吨级炼油和百万吨级乙烯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高技术制造业扭转了下滑态势,全年增长7.7%。数字电视、生物等产业政策发布实施,卫星应用、生物技术、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直升机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和专项建设启动,天津总装厂首架空客A320飞机首飞成功,以TD-SCDMA为代表的3G网络建设和业务推广力度加大。重大装备本地化工作进展顺利,大型锻件等核电关键设备自主研制取得重大突破,高速动车组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本地化水平明显提高。

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工作稳步推进。制定并组织实施了《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促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等行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则和政策措施。建立了部门联合信息发布制度,信息引导工作得到加强。落后产能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去年又关停小火电机组2617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实现了“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炼钢、炼铁、煤炭、水泥、电石、铁合金、焦炭、造纸、化纤行业分别淘汰落后产能1691万吨、2113万吨、5000万吨、7416万吨、46万吨、162万吨、1809万吨、50万吨、137万吨。

自主创新步伐加快。《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顺利实施。中央财政用于科技的支出1512亿元,增长30%。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16个重大科技专项全面实施,大天区天文望远镜、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等重大科学工程顺利完成。知识创新三期工程加快推进。“863”、“973”等国家科技计划和技术创新工程取得重要进展。新建了25个国家工程实验室、6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了5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实施了85个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项目,积极推动企业完善研发试验条件。

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不断加强。南水北调等大中型水利工程投资力度加大。京沪、哈大、石武、兰新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进展顺利,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有序推进,港珠澳大桥开工建设,全国新增铁路通车里程5557公里,新增公路通车里程9.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719公里。新建、改扩建民用机场35个。大型专业化深水码头和长江干线航道项目加快建设。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呼伦贝尔煤电基地、宁夏能源化工基地全面开工,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实现供气。新增发电装机8970万千瓦,又核准了6台百万千瓦机组核电建设项目,青海黄河积石峡、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等大型水电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甘肃酒泉基地开工建设。城市电网改造有序推进。国家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开始实施。全年原煤产量30.5亿吨,比上年增长8.8%,超过计划1.5亿吨;原油产量1.89亿吨,低于计划300万吨;发电量3.7万亿千瓦小时,增长6.3%,超过计划738亿千瓦小时。

服务业稳定发展。鼓励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财税、供地、价格、金融等方面对现代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加大,一批跨地区、跨行业、带动功能强、支撑作用大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开展。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物流配送、社区服务等发展迅猛,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2.6%,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四)节能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一步加强

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安排中央投资和奖励资金支持了1318个重点节能项目,可形成年节能能力7500万吨标准煤。全年新增节能建筑面积9.6亿平方米,可形成9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采用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定频)500多万台、高效照明灯具1.5亿只,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工作进展顺利。安排中央投资支持了132个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点项目。“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等宣传活动向纵深推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2%,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4.6%和3.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8.2%,超过计划2.6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66.6%,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超过计划0.7个百分点。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天然林资源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积极推进,完成造林面积588.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不断加强,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实施。“三河三湖”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工业废水、废气治理工作进展顺利。全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330万立方米、城镇垃圾日处理能力5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72.3%和69%,比上年提高2.1个和2.2个百分点,超过计划3.3个和2个百分点。发布了11个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又有1.02亿千瓦火电机组安装了脱硫设施,累计占火电装机总量的72%。

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新进展。国家方案得到认真落实,大力推进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积极推动气候友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建设性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和国际规则的制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项目合作,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合作和对话,维护了我国正当的发展权益。

(五)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

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4689亿元,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民生建设进一步加强。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加快,《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发布实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政策体系初步形成,装备制造业不良贷款处置工作深入开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中部崛起取得新进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发布实施,“三个基地、一个枢纽”建设稳步推进,城市群发展势头强劲,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总体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东部地区努力减轻外需下降的影响,加快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活力增强,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向纵深发展。

区域发展的协调性继续增强。出台实施了一批支持重点地区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落实长江三角洲发展意见和珠江三角洲发展规划,制定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意见,编制江苏沿海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黄河三角洲生态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以及横琴、中国图们江地区发展规划。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大,促进新疆、宁夏、广西、西藏以及青海等省藏区发展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实。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呈现良好态势,区域产业分工调整加快,各地区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

(六)改革开放继续深化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农村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推开,1亿公顷确权到户,占全国集体林地面积的60%。企业改革迈出新步伐,中央企业由年初的142户调整到129户,规范董事会试点扩大到24户。基础电信行业相关企业资产业务重组基本完成,3G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实施,积极研究制定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市场准入范围扩大,准入门槛降低,企业融资渠道拓宽,投资环境改善。财税金融改革取得积极成果,增值税转型改革全面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进展顺利,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彻底取消。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深化,创业板市场正式推出,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转型和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扎实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实施。投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继续清理投资审批项目,改进政府投资计划安排和管理方式。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稳步推进,开展了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出台了改革实施方案及15个配套文件,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重点改革有序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在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开始实施,文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各项改革工作有序展开。

对外开放取得积极成效。4次提高6955个税号的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退税率,取消或降低粮食、化肥以及部分工业产品等102项出口关税,调减1804项加工贸易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有效减缓了外部环境急剧变化的不利影响,进出口降幅逐步缩小,年末实现由降转升。全年进出口总额22072.2亿美元,其中,出口12016.6亿美元,进口10055.6亿美元。受国际市场大幅萎缩、全球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加上我国出口产品档次有待提高,进出口总额下降13.9%,没有完成增长8%的计划目标。利用外资结构继续调整。出台并组织实施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投向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研发环节,投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全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900亿美元,低于计划24亿美元。年末国家外汇储备23992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4531亿美元。对外投资合作逆势上扬,能源资源合作开发、企业海外并购、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部分)433亿美元,增长6.5%;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77亿美元,增长37.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