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艾思奇同志诞辰100周年暨推进当代 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0-03-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工作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

马克思主义自上个世纪初传入中国以来,所面临的最重大课题就是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成为指导中国革命的强

大理论武器。艾思奇同志的一生,是捍卫、发展和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生。他始终自觉地把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国家民族命运、社会历史发展密切联系起来,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大众化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早在1938年,艾思奇同志就在《哲学的现状与任务》一文中写道:“现在需来一个哲学研究的中国化、现实化的运动”。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内涵与目标进行了系统的探讨,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实化、民族化和通俗化。艾思奇同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阐发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而丰富的理论内涵,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去,为他们所掌握和接受,走出了一条让哲学走向人民群众的思想深处、走向普通大众的生活现实的道路。今天,我们学习纪念艾思奇同志,最为重要的就是学习、继承和弘扬他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不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持之以恒地以提高大学生思想理论素养为重点,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工作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认真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修订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工作。及时吸收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成果,始终保持教材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前沿性,使之成为反映中央最新精神、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精品,为青年学生提供精神食粮。

继续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既大力提升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又积极创造条件,组织他们到改革开放前沿、贫困落后地区、工农业生产基地调查研究,到基层和实际部门挂职锻炼,增加教师的阅历,增长教师的见识。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热爱真理、追求真理,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业务水平精湛、学识广博的教师队伍。

继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的好方法,坚持教育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切实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学生头脑,坚定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马克思主义成为他们理解当代社会、解决人生困惑的思想方法与理论指南。

不断探索电视理论宣传的新途径

中央电视台台长

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艾思奇同志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先行者。他以对马克思主义的执著追求、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为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作出了杰出贡献。电视媒体作为党的宣传舆论工具,在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过程中肩负着重要职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艾思奇同志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探索和实践,努力做好新时期电视理论宣传工作。

讲求时效,及时传播。电视是现代主要声像传播手段之一,依靠快捷、生动的传播优势,可以让观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创新成果。去年以来,中央电视台强化新闻立台,改进新闻报道结构,提高新闻首发率,增强新闻报道时效性,理论宣传也更加及时、生动。第一时间报道党和国家的重要活动、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在《新闻联播》等核心栏目及时播发权威理论杂志重要文章、主要报刊社论,并适时配发评论。为扩大宣传效果,我们还陆续推出多个专栏,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的理论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精心策划,准确阐释。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重点,根据电视受众特点,加强对深度报道和重点专题节目的选题策划,力求做到理论宣传的准确、权威。同时,通过主持人提问、专家解答、观众互动、网友评论等多种方式,力求做到理论宣传的形象生动。在制作《理论热点面对面》、《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理论问题的回答》等节目时,选取鲜活事例进行解读,不回避敏感问题,与观众面对面交流,用最新理论成果回答社会热点问题,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多方好评。

贴近实际,通俗易懂。电视具有覆盖广泛、声画结合的特点,是当今普及率高、最为大众接受的传媒之一。中央电视台在理论宣传中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力求贴近实际、通俗易懂。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始终把科学发展观的宣传作为理论成果宣传的重中之重,坚持对这一重大理论成果进行权威而生动的解读。通过选取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拍摄电视专题片,以小见大,使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坚持科学发展观。

发挥优势,不断探索。中央电视台在理论宣传方面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巩固成果,在理论宣传的报道机制、节目形式、宣传手段、新兴媒体运用等方面推进创新。一是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建立更为高效快捷的沟通渠道,提高理论宣传选题策划水平,保证理论宣传的准确性、时效性。二是发挥优势,周密部署,全力做好今年上海世博会、明年建党90周年等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三是根据党和国家全年工作重点,针对观众特点,加强互动交流,利用多种节目手段增强理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开拓新兴媒体领域,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理论宣传的影响力,尤其是对青年群体的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