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新中国历史知多少?

2010-08-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专题调研组 我有话说

新中国历史是指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的历史。它既是一部中华民族从贫困落后逐步走向繁荣富强的复兴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励精图治、艰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史,更是一部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奋斗史。

清代杰出思想家龚自珍曾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在校大学生是社会的栋梁和国家未来的建设者,他们是否了解新中国的历史,如何认识和评价这段历史,不仅关系到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进展,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和多民族统一国家历史文化的认同,而且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包括大型展览在内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也是大学生了解新中国历史的一条重要途径。图为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组织部分学生干部观看《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资料照片

为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对新中国历史的认知情况,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和光明日报《光明调查》版的支持下,几位从事当代中国史研究的博士历时一年多,选取了北京市十余所代表性高校,对在校大学生新中国历史的兴趣度、认知状况、知识获取渠道等进行了较大规模的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结合个别走访和座谈会记录等,对1000余份有效问卷进行了深入分析,初步勾勒出当前大学生新中国历史知识的兴趣领域、认知水平,以及高校相关课程教育教学的整体状况,并提出了一系列提高大学生新中国历史知识水平和改进高校相关课程教育教学效果的建议和措施。

大学生对新中国历史总体比较感兴趣,并愿意进一步学习和深入了解这段历史

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新中国历史本身就充满了魅力,自然也引起了具有强烈求知欲和好奇心的当代大学生浓厚的兴趣。

1.九成以上大学生对新中国历史感兴趣

调查显示,对新中国历史“感兴趣”的大学生占93.2%,“不感兴趣”的占6.8%(见图1)。这表明,绝大多数大学生对新中国历史有着较为浓厚的兴趣。在“自己是否有必要学习和了解新中国历史”的调查中,86%大学生的回答是“有必要”,11%的回答是“无所谓”,3%的回答是“没有必要”(见图2)。可见,大学生对新中国历史知识的学习还是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在访谈中我们了解到,一些回答“有必要”的学生给出的解释是:“中小学教材中涉及到新中国历史方面的知识不多,自己对新中国历史的了解也很不够”。在回答“无所谓”和“没有必要”的学生中,他们给出的理由多是诸如“与专业没有直接联系”、“实际作用不大”等,还有人觉得内容枯燥,所以不感兴趣。

2.政治史和外交史是大学生最感兴趣的领域

调查显示,大学生对新中国历史感兴趣的领域由高到低的排序依次为:政治、外交、军事、经济、科技文学艺术、社会民族宗教。政治史排序第一,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学生希望了解新中国历史基本脉络和重大历史事件的愿望;外交史排序第二,又在一个侧面反映出大学生们对新中国国际地位的关注,以及他们宽广的视野。我们还了解到,在政治史领域,重大政治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其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是大学生最感兴趣的方面。在外交史领域,六成以上的大学生对大国间的外交风云和充满传奇色彩的外交内幕表现出较为浓厚的兴趣。在我们对一位大学生的访谈中,他说自己对政治史感兴趣是因为:“很好奇,尤其是对有争议的政治人物或政治事件比较感兴趣,想知道历史的真相。”而另一位大学生对外交史感兴趣的解释是:“因为现在的国家间关系与历史上的国家间关系密不可分,比如中日关系,一般人远一些会联想到甲午战争,近一些至少会想到抗日战争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